首只地方债ETF发行 探路破解流动性尴尬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3日10:4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吕江涛

今年以来,在监管从严从紧及金融整顿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地方债的发行节奏较往年有明显放缓迹象。与此同时,地方债在二级市场成交规模也明显下降,流动性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重要问题。

对此,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陈轶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出地方政府债ETF,或是赋予地方债新的交易价值的一种尝试。在交易所上市的地方债ETF相当于买入“一篮子”地方债,加上有券商等机构做市商的存在,能够实现流动性的提升。而随着基金发行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到地方债ETF交易中,其流动性也将进一步增强,实现良性循环。

此外,当前在债市刚性兑付无以为继的情况下,避免“踩雷”成为所有债券投资者的第一要义,以ETF的方式投资“一篮子”债券,有助于分散风险,避免单只债券黑天鹅事件带来的风险。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放缓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低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来,地方债规模每年均有显著增长,并在2017年以14.7万亿元的存量规模超越国债,成为存量规模最大的单一券种。

不过,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86万亿元下降24.18%。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认为,今年地方债总发行量预计约为4.75 万亿元,而上半年发行了1.41万亿元,仅完成了全年规模的30%,因此下半年地方债供给压力整体较大,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

而除了发行节奏明显放缓外,地方债流动性差的问题在今年上半年仍然存在。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间市场地方债流动性较低,虽然自2017年以来,地方政府债一级发行逐渐市场化,以往发行中受到“指导投标”“商定利率”等方式干预已被监管明令禁止,但二级市场成交规模仍明显下降,原因主要在于,地方债标的多且散,不存在明显的活跃券,买卖成交相对困难。且在2017年市场利率大幅上行背景下,地方债估值压力较大,一级市场上的债券持有者并不倾向于在二级市场交易,更多选择持有至到期。

陈轶平认为,地方债交易多在场外采用双边谈判模式成交,而地方债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加上有做市商的存在,相较场外债券交易模式来说交易更加便捷,其成交价格和成交量等信息也更为透明。地方债ETF通过在上交所市场形成地方债标准化龙头标的,引入做市商和各类机构,实现流动性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到地方债ETF交易中,其流动性也将进一步增强,实现良性循环。

投资“一篮子”地方债有助于分散“踩雷”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推介材料显示,“海富通上证10年地方证券债ETF”的指数样本券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剩余期限为6.5年-10.25年的地方政府债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截至6月底样本券超500只。根据已公布的指数方案,该指数基日为2013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今年以来,该指数的涨幅已经达到3.80%。

业内普遍预计,股市震荡以及打破“刚兑”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机构对于利率债和高等级债券的需求增加,地方债信用风险较小,吸引力预计将逐步提高。预计下半年的趋势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利率大概率还会走低,有利于用长久期品种赚取资本利得。今年以来,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已获得了不错的涨幅,预计后市仍有机会获得较好的长期表现。

在认购方式上,除了传统的网上、网下现金认购外,还可以通过网下债券认购。据陈轶平介绍,这只产品的意向投资者主要是机构,特别是已经有一定地方债存量的机构,ETF可以用现券换购。认购意向主要是出于对地方债这个品种的认可,和出于提高现有债券流动性的动力。对于机构而言,用现券换购可以盘活存量债券资产,不额外增加资金压力,是机构比较欢迎的方式。而对于基金来说,用现券换购也可以降低成立后的建仓成本。在ETF成立后,投资者也可以选择用一篮子债券申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