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合力打通抗癌药高价梗阻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0日09:12分类:行业掘金

张志伟 

不断地降价,降价越快越好,是大众内心热切的期盼。抗癌药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每一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一分一秒,都可能是生死之别,抗癌药降价的紧迫程度毋庸置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事实上,今年以来,多措施陆续出台或正在出台,天价抗癌药降价的阻梗正在被打通。今年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是政策对高价抗癌药的第一刀,而部分进口抗癌药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无疑是更重的一刀。也有患者怀疑,政策落地后并没有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去库存需要时间也是事实。打击中间环节是补了一刀,这三刀,刀刀见血。

政府剑指天价抗癌药,还不仅仅是到此为止。

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同样是“大招”,这个“大招”的效用之前已经显现。据有关数据,2017年,人社部主导的中国医保准入首次国家谈判,44种拟谈判药品最终有36种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这其中包括赫赛汀等17个肿瘤药。以赫赛汀为例,价格从2万元降到了7600元,加上医保报销后,患者最少只用1500元左右就能买到药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平均降幅达44%,最高降幅达70%。

8月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新一轮抗癌药专项谈判稳步推进,经过60名肿瘤专业临床医生投票遴选,并征得企业意愿,最终18个药品确定纳入谈判范围,均为治疗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需的临床价值高、创新性高、病人获益高的药品。谈判工作将于9月底完成。这对癌症患者,无疑是又一重大利好。

光靠进口药,再降关税,仍然是杯水车薪,鼓励自主创新是长远之策。鼓励创新也是多策并举。8月4日,国家医保局召开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座谈会,讨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替代原研药,围绕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展开从而推动药价的下降。最近,国家颁布的相关政策,譬如,不限于申请人通过药品的境内外同步研发在境外获得的创新药临床试验数据等等,这对加快国产药的创新无疑是具有较强推动力的。

降低税费、医保准入价格谈判、研发与创新,已经逐渐成为三方力量,三者结合并不断发力,不仅短期,而且能够持久而稳定的促进高价药下降,目前看,这三方面力量都比往年来的更猛一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