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矸石山”变“花果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9日17:14分类:上市公司

从同煤集团忻州窑矿北山坡的观景台向下俯瞰,自然起伏的梯形设计,错落有致的植物群落,俨然一幅满眼苍翠、草长莺飞的优美画卷。

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矸石山治理现状

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矸石山治理现状

然而,谁能想到,脚下这座点上成荫、线上成景、面上成林的生态园,原本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7万平方米、堆放着约366万吨煤矸石的矸石山。

据了解,这座矸石山是忻州窑矿于1984年投入使用,是目前大同地区面积最大的矸石山之一。经过同煤集团坚持不懈的动态治理,目前已形成了绿化群带、文化广场遥相呼应的人文景观。

近年来,同煤集团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积极创新生态治理方法,全力建设生态环保绿色企业。8月7日,在传达贯彻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要求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统一部署,持之以恒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煤矸石发热量大、含硫分灰分高,随时会自燃复燃。可以说矸石山治理,是土与火的抗争,是绿与黑的博弈。

2016年,忻州窑矿开始对这座占地面积大、堆放时间长、堆放量大的矸石山进行治理。按照“重塑地貌、恢复植被”治理主线,忻州窑矿对矸石等废弃物的分布、数量、土地占用、水土流失、土壤破坏现状,以及矿山环境治理前期效果等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并对矸石自燃原理进行周密分析和论证,在保证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矸石堆积方式,采用“自下而上、推平堆积、分层碾压、黄土覆盖”的排矸覆土方法,杜绝了矸石自燃。同时按照“平面造地,立面造绿、梯次种植”的思路,有重点、分层次对矸石场区进行绿化、硬化和美化。先后栽种了丁香、山杏、云杉、金叶梅、紫叶矮樱等20多个品种5.3万多株的草本植物。为防止水土流失和坡面剥落,该矿还采用防渗漏和植生袋相结合的技术,植入护坡草籽等坡面植被群落。为避免反复治理、重复投资,忻州窑矿在山上建起容量400立方米的蓄水池,利用净化后的矿井水,灌溉花草树木,既有效利用了矿井水,又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

同煤集团忻州窑矿矸石山治理现状2

同煤集团忻州窑矿矸石山治理现状

在距离忻州窑矿不到8公立的同煤集团另一家煤矿永定庄煤业公司,一座堆放时间长达60多年,矸石堆积量超过1000万吨的矸石山经过近两年的治理,已变成一座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山上的杏树、苹果树、山楂树、黄花菜都开花结果。为防止矸石复燃现象再现,保证植被成活率,永定庄煤业公司拉运5万立方米土方对矸石山进行分层覆盖、碾压,并采用防渗漏与植生袋相结合的先进技术,成功种植乔木6000多株、灌木7500丛、经济作物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92%,达到了绿化、美化、观赏、经济效益为一体的治理效果。在水土保持、生态观光、经济发展几大区域的功能划定后,永定庄煤业公司还修建了登山路,铺设了2000米的浇灌管线,并设计修建了风格各异的廊桥、凉亭等。在矿工家属眼中脏乱荒凉了60多年的矸石山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的苍翠和宜人的美景。(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