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热衷投资高技术制造业领域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9日09:39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孟 珂 

“外资结构正在逐渐优化,外商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的投资上半年增速4.9%,远高于平均增速1.1%。并且科技成果转化增长22.2%,新兴领域高新技术增速占比不断提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宝马、英特尔、波音等跨国公司继续大幅扩大在华投资,特斯拉、西门子等也纷纷宣布加入“扩大在华投资”的行列。近期,又有多家外资机构在上海获批开业或筹建。外资机构纷纷表示,对中国金融市场和政策环境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并将充分把握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积极拓展业务,深度参与中国的金融市场。

在贸易摩擦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外资机构进驻中国市场、拓展中国市场,其背后反映的是,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对中国巨大市场潜力的持续看好。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同比增长1.1%。

刘英奎表示,目前“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外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开放力度空前。而且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庞大的消费群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外资企业仍会看重中国,中国仍是外资理想的投资地。

“但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由于劳动成本上升,外商投资额出现了下滑,部分外商撤离到东南亚等成本更低的市场。”刘英奎表示,而且外商对农业领域投资占比不高,这是由于其投资回报率不如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28日起,2018年全国版负面清单开始施行;7月30日起,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开始施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两个负面清单的发布与实施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的又一大举措。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此次负面清单开放的领域,许多是境外投资者长期关心的领域。比如,在制造业领域,汽车行业的分阶段开放;在服务业领域,取消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