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供应链ABS累计发行超11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9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燕婷)平安集团旗下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8日联合发布了《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蓝皮书显示,作为创新金融产品,供应链ABS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培育现代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自2016年首单供应链ABS以来,至2018年6月末,沪深交易所发行的供应链ABS累计122单,规模超过1100亿元。

供应链ABS(即Asset-backed Securities,资产支持证券)是一种基于应收账款商业保理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资本市场发行ABS募集资金,可以为核心企业上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可持续、成本较低的融资。

以万科供应链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该产品已成功发行22期,涉及应收账款13237笔,服务2127家中小微供应商,单笔应收账款平均规模约240万元,成为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产品。

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李朋表示:“按融资成本从平均每年约9%降至每年约5%估算,该产品每年为中小微企业供应商节约融资成本约12亿元。目前,供应链ABS已成功应用到传媒、电商等新经济领域以及汽车、基建、能源等传统行业,从而得以服务实体经济中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供应商。” 

蓝皮书认为,我国应收款类融资的潜在需求巨大,供应链ABS进一步发展空间广阔。 

蓝皮书数据显示,我国仅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已达13.5万亿元人民币,且近年来呈递增趋势,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10.4%,明显高于我国GDP年均增速。如果算上规模以下工业类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企业,那么应收账款余额更为庞大。与此同时,应收账款账期在不断拉长,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从2012年的12.1次下降至2017年的9.1次。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ABS可实现多方共赢:对供应商而言,可实现应收账款的提前收款,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让中小微企业获得常态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对供应链中核心企业而言,可维护供应链稳定,调节付款节奏,缓解企业集中付款的压力。 

根据蓝皮书数据,目前沪深交易所已受理未发行的供应链ABS体量预计超过300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