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股价四天飙升逾26% 特斯拉为何私有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8日16:40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过完了堪称“刺激”的上半年后,特斯拉8月伊始又连续“上了头条”。其最新收盘股价创10个月左右新高,市场还传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以20亿美元建仓该股的消息。而最重磅的,莫过于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要将特斯拉私有化。

特斯拉股价四日飙升26% 私有化考量确定

近期,特斯拉股价可谓“牛气冲天”,仅上周四单日涨幅就达到16.19%。

股价走势一片大好之际,隔夜公司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正在考虑以420美元每股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

这则消息无异于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股价闻讯大涨,不过之后有投资人猜测事件真伪,股价又有所回落。截至收盘,特斯拉涨10.99%,报每股379.57美元,相较420美元的收购价格,还有10.65%左右的增长空间。

统计显示,四个交易日内该股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6%。

特斯拉近期股价走势一览 来源:雅虎财经

特斯拉近期股价走势一览 来源:雅虎财经

随后特斯拉官网即发布了一封马斯克致员工信,证实了私有化考量的真实性。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利空不断,包括产能危机、高管出走、汽车事故频发、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一个接一个,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场一片质疑、股价波动和纷至沓来的机构做空。

有媒体分析认为,私有化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希望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中,提高自己公司商业信息的保密性,获得相对有利的竞争地位。作为上市公司,包括债务、人事、产能等信息都需要进行披露,而如果是私人控股,则不必公开这些信息。

而从公开信来看,特斯拉的私有化选择也是表面出人意料,但实则有迹可循。

原因之一:短期业绩压力

马斯克在信中提到: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我们受制于季度财报周期,这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促使特斯拉做出可能适合某个季度,但不一定适合长期的决策。”

根据上周特斯拉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40.02亿美元,超市场预期,较去年同期27.90亿美元增长43%;净亏损为7.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4.01亿美元有所扩大。调整后特斯拉每股亏损3.06美元,也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并创下特斯拉历史上单个季度亏损额最高纪录。

而虽然Model 3产量大增,但亟待解决的现金流问题悬而未决,令这份财报喜忧参半。因此尽管财报发布后特斯拉盘后大涨9.29%。但高盛依然建议用户卖出手中的特斯拉股票。

原因之二:股价波动

信中提到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股价的波动。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容易受到股价剧烈波动的影响。对于在特斯拉工作的所有人来说,股价波动可能会使他们分心,因为他们都是股东。”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走势颇为陡峻。2月初跌破每股300美元大关;4月初盘中创下每股244.59美元的年内新低,此后震荡上行;6月中曾站上每股370美元之上;7月又继续下跌,围绕每股300美元震荡;直到8月1日收盘,特斯拉股价较去年年末还有3.38%的跌幅。之后在最新财报对股价的连续推升下,特斯拉股价盘中创下年内新高——每股387.46美元。

原因之三:持续被做空

而围绕着特斯拉股价波动,做空者也一直络绎不绝。

信中提到“最后,作为股市历史上被严重做空的股票,上市意味着会有很多人有动机去攻击公司。”

有资料显示,自2016年至今,在所有美股当中,特斯拉被做空的股票数量排名第四。

华尔街多个机构都曾建议做空特斯拉,其中高盛在今年5月出具报告认为,根据目前的运营状况,考虑到新产品的支出以及新增产能,预计特斯拉可能需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100亿美元的外部资金筹措和债务再融资。

而在8月初,持续下调特斯拉股票评级、建议客户卖出特斯拉股票的高盛虽然承认二季度的表现对于这家电动汽车厂商来说非常“稳健”,不过依然建议用户卖出手中的特斯拉股票,股价大涨并没有改变该机构的看法。

此外全球大型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等做空者也认为,特斯拉在实现盈利方面存在一些根本性问题。

不过,有数据显示,近期特斯拉连续大涨让空方损失惨重,媒体报道称,对冲基金公司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总裁大卫·埃因霍温(David Einhorn)在周二就表示,因为选择在第二季度做空特斯拉,让该基金蒙受了巨额的亏损。

最终由股东投票决定 未来不会永远不上市

不过,虽然私有化的理由非常充分,但马斯克也表示,私有化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永远不上市,“未来,一旦特斯拉进入较慢、更可预测的增长阶段,重回公共市场可能会是有意义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早些时候,有消息称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PIF)建仓特斯拉,该基金由沙特阿拉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管理,据称其以20亿美元建仓持股,约占特斯拉股权的3%到5%。

由于该基金持有的特斯拉股权低于公开披露股权5%的门槛,目前还不需要公开其具体持仓数量,但PIF已是特斯拉第八大股东。据估算,PIF持有的股权按现有股价计算,应该在17亿至29亿美元之间。

而特斯拉私有化进程具体如何,目前还是未知之数。马斯克在公开信的最后表示,“这项私有化提议最终将由我们的股东投票来决定。”

根据新浪、观察者网、腾讯、华尔街见闻等综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