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萧泓:看好电竞产业 Steam中国正在推进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8日10:07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陈 炜

如何在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用户需求更为多元化的当下,做到一马当先,正成为不少游戏公司共同思索的重点。

8月2日下午,在ChinaJoy开幕前夕,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群访。

不难发现,整个采访过程中,萧泓提及最多的,始终是“年轻化”。“现在我们的员工平均年龄在26岁、27岁左右”,他对此颇为自豪,“这个行业是为年轻人服务的,我们基本做到了同龄人为同龄人服务”。

而在年轻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下,日前,完美世界披露修正公告称,将调高上半年的业绩预期。调整后,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亿元-8.3亿元,同比增长7.25%到23.63%。

对此,萧泓表示,目前公司旗下的产品发展势头符合预期,全年来看“非常有信心”。

聚焦年轻化

根据《2017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各类游戏中30岁以下年轻用户成为核心玩家,占比均超过60%。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互联网一代”正成为新娱乐时代的主流消费群体。

在此背景下,萧泓认为,完美世界要做的,一是要深入年轻群体,实现品牌升级;二则是进行多元化布局,以满足年轻一代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在今年3月份发布游戏品牌年轻化战略后,目前,完美世界旗下的《诛仙手游》、《武林外传手游》等,已宣布与王俊凯、NINE PERCENT等青年偶像相结合。

对此,萧泓提到,对一些经典IP做年轻化处理,包括增加大量高自由度、强社交的内容,能更好的吸引年轻用户。数据显示,目前,《诛仙手游》的平均玩家年龄已经从28岁左右降到了25岁左右。

与之相伴的,是完美世界的员工群体呈现出越发年轻化的态势。“现在我们招募的年轻员工越来越多,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创意和对市场的了解”,在萧泓看来,鼓励年轻员工发挥想象力,对用户的行为认知、最终的产品创造,都有着极大的好处。

看好电竞市场

去年年底,在上海市出台的“文创50条”中,提出要加快全球电竞之都的建设,使得电竞热潮再次席卷而来。记者在此次ChinaJoy现场注意到,电竞团队和解说员,几乎成为每个展台的标配。

对此,萧泓认为,现在的电竞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二三十年后,电竞与我们现在所熟悉的传统篮球、足球的竞技模式是完全可以比肩的,甚至可能会超越传统体育。”

究其原因,在萧泓看来,是传播途径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得娱乐体验。“电竞的本质,在于团队合作、刻苦训练、身体技巧,其观赏性是非常强的”。

根据《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417.9亿元,同比增长16.1%。在业界看来,电竞产业关注度高,受众范围广,既具备娱乐属性,又带有竞技体育特点,未来的商业价值无法估量。

事实上,就在8月初,由完美世界教育和中国应用商科院校联盟共同主办的“学无边,合无界”游戏与电竞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已经在上海举行。

举办该论坛的初衷,据萧泓表述,还是在于游戏领域的人才培养是断档的,而“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他指出,“学生从大学学习到投入工作,新员工的入职常常需要培养很长时间,说明仅上课是不够的,要有一个完整科学的体系”。

在萧泓看来,“电竞行业的体系、产业链上下的管理,都缺乏经验、急需人才”,因此,在巨大的产业需求下,“今天请来游戏领域和教育领域的专家,是为三十年后成规模的人才做基础教育培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Steam中国正在推进

在今年6月11日,完美世界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与美国维尔福软件公司(Valve)签署协议,将在已有的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开启Steam中国项目的合作。

相关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PC游戏发行平台,截至目前,Steam上线游戏数超过2万款,拥有近3亿的用户,覆盖国家地区数达254个,2017年平台交易额达43亿美元。在完美世界宣布将操盘Steam中国项目后,其进展备受关注。

对此,萧泓向记者表示,对于Steam中国,完美世界正在进行技术搭建和准备,希望通过Steam中国,国内玩家可以更好地享受来自全球的精品游戏;同时,众多中小游戏开发商可以借助此平台,迎来“抱团出海”的机遇。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我相信,不久之后,Steam中国将会与大家见面”萧泓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