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微盟拟港股上市创始人孙涛勇靠微信生态发家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8日10:34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刘斯会 

继拼多多之后,又一家依托腾讯系的互联网公司要登陆港股市场了。

8月6日晚间消息,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盟在中国香港提交IPO申请,德意志银行和海通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据微盟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总收益分别为1.14亿元、1.89亿元、5.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4%,2018年第一季度总收益为1.62亿元,同比增长106.1%;2015年、2016年、2017年年内利润分别为-8860万元、-8090万元、260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期内利润1110万元,同比增长1486%。

招股书显示,微盟创始人、CEO孙涛勇持股18.78%,为公司最大股东,联合创始人游凤椿持股4.15%,腾讯持股3.43%。

从孙涛勇的公开演讲来看,其围绕微信生态圈旗下小程序发力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明显了。“2017年,微信正式发布小程序。微信成为OS(操作系统),小程序成为新的应用表现形式。各个应用之间呈立体网状结构,实现了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孙涛勇介绍,小程序有两层含义,狭义的小程序是一种基于微信环境的开发语言。小程序的广义含义是微信连接万物的一种表现形式。商家做小程序,可以享受到来自微信搜索、微信LBS、微信桌面(微信下拉框)、微信广告等多个渠道的流量红利。

据公开资料显示,微盟成立于2013年4月份,总部位于上海宝山,是一家从事智能商业生态的互联网多元化集团企业。早期主要业务是针对微信公众账号提供营销推广服务。经过4年发展,微盟业务扩展至软件开发、广告营销,电商、金融、投资和大数据等。

从合作关系上来看,微盟与腾讯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WEIMOB是微信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中的领航者,是2013年微信公众号的首批合作伙伴也是腾讯2017年推出的微信小程序的首批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者之一,在微信平台拥有先发优势。腾讯是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投资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