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华大集团出任联席董事长王石不为“圈地”为“情怀”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7日14:2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处于风口浪尖的华大集团又爆出一则重磅消息。

8月5日,华大集团在其官网上公告称,房地产行业的标杆式人物王石,正式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王石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汪建董事长管理华大集团。

此前,华大集团曾被质疑“圈地”,在此时机,王石的高调加入将给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事件独家采访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她表示,“王石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能对华大形成补足作用,他之所以加入也是感动于华大人多年来坚守的情怀。我们也希望通过他的加入,使公司更加成熟。”

王石正式出任

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8月5日,华大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华大集团董事会决议,王石正式出任集团联席董事长。他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董事长汪建管理华大集团。早在8月4日,王石本人也在其新浪官微上表示,“在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

王石一直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为投资者熟知,原任万科集团的董事会主席。2017年6月30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王石正式辞任万科董事会主席。为充分肯定王石过去33年对万科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董事会委任王石为董事会名誉主席。

此前,华大集团刚刚被质疑“圈地”,涉入地产行业,此时作为房地产领军人物的王石又高调宣布加入,有投资者猜测此举是为了借助王石在地产圈的人脉和能力,帮助指导华大集团在地产板块发展。

对此,朱岩梅表示华大愿意在媒体、大众的帮助和提醒下,不断的成长和提高,对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

但对于“圈地”一说,她表示,“这完全是不可能的,真要和万科合作也不会等到现在,以这种方式进行。”

不为“圈地”为“情怀”

对华大集团来说,王石的加入是“优势互补”。

“他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企业文化构建等方面是非常擅长的,而对于我们来说,这恰好是需要补足的地方。”朱岩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她还介绍,王石之所以能加入华大正是因为华大的“情怀”。“作为他来说,如果不是了解到我们团队的优秀,不是被我们多年来坚持的精神和信念感动,我想他也不会愿意花时间在华大上。”朱岩梅如是说。 

对于王石加入后的华大将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朱岩梅表示,华大的初心和初衷是不会改变的。未来,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还是由汪建指引,在科技领域继续深造。而在如何更好的执行决策、管理公司方面则由王石把关。

“其实对我们来说,最终的目的还是能够把公司做好,创造更大的价值,以更好地回馈社会。”朱岩梅说到。

受此消息面的影响,股价一路下滑的华大基因在8月6日高开高走,最高涨幅达到7%,截至8月6日收盘,股价为71.09元/股,当天上涨了3.18%。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