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小鹏汽车获40亿元B+轮融资 宠物医疗领域投资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6日15:07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7.30-08.05 )

一周数字

156

本周(07.30-08.05 )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56起(上周174)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减少18起。在本周披露的156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24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32起,其中企业服务(17起),文化娱乐、区块链各16起,是本周最为火热的领域。企业服务、生活服务领域升温明显,企业服务从上周12起投融资事件增至17起;生活服务领域从上周3起上升至6起。金融领域投融资事件从上周9起降至本周2起。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9.62%,而上周这一数据为62.64%。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4起,略少于上周26起;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16起,较上周13起有小幅增长。

另外,本周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5起,相比上周9起大幅减少。

1

¥40亿:

8月2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元的B+轮融资,由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联合领投。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整个B轮融资达到62亿人民币,累计融资额超过100亿人民币。据悉,小鹏汽车目前估值已达到近250亿人民币。

算上小鹏,融资总额过100亿人民币的中国新造车势力已有四家,包括蔚来、威马和奇点,而资本仍在涌入这个行业,资本注入为新造车企业带来助力,也带来更多竞争,竞争力偏低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一周关键词:

宠物产业:

本周多个宠物产业项目获得资本青睐,包括宠物医疗品及保健品代理商兴牧生物(天使轮)、宠物医疗连锁机构瑞派宠物(B+轮)。

上述两个项目皆与宠物医疗相关,近年来,宠物医疗这一细分产业发展迅速,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 《2015-2020年中国宠物医院市场监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显示,目前国内宠物医疗机构保守估计超过万家,过去五年宠物医疗机构数量复合增速达到了13.2%。

本周最活跃机构:

晨兴资本:

本周晨兴资本共披露了3笔投资,分别是智能区块链操作系统研发商超脑(Pre-A轮)、儿童教育课程提供商思教育(A轮)、电动汽车生产制造商小鹏汽车(B+轮)。

晨兴资本是中国最早从事早期风险投资的机构之一,目前管理四期美元基金及一期人民币基金,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互联网、信息服务、媒体、软件、通讯、生命科技和教育等领域。晨兴资本近期在医疗、企业服务有较多布局,据烯牛数据整理,2018年以来,在医疗、企业服务领域已披露投资事件已分别达10、9起。

互联网巨头风向:

2

本周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各有一个投资,百度、美团、今日头条无投资事件披露。

阿里巴巴本周在文化娱乐领域投资了灿星制作,灿星制作是国内领先的电视和互联网节目制作和运营商,曾制作《中国好声音》等众多知名节目,本次投资将进一步完善阿里大文娱生态。此外,灿星制作本轮融资另一投资方齐鸣音乐疑似腾讯音乐投资主体。

腾讯本周投资了潮人分享交流社区应用潮库,其潮人社区属性与微信电商契合度颇高,是腾讯在社交电商领域又一布局。

京东本周继续加码智能硬件领域投资,投资了智能垃圾桶研发商Townew拓牛,此前京东在该领域也投资了智能电视研发制造商雷鸟科技等项目。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