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热衷并购新三板企业 21次收购斥资近154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4日10:0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左永刚 

8月3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三板市场累计披露收购报告书122次,交易金额合计228.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整体平均收购市盈率约为38.6倍。

目前,市场并购质量配比更趋合理,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较为活跃。从收购主体来看,上市公司依然是挂牌公司收购的重要参与主体。2018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合计21次,涉及交易金额合计153.71亿元,占全市场收购交易金额的57.97%。同时,上市公司收购案例中挂牌公司拟摘牌比例有所降低,从2017年同期的72.73%降低到42.86%,反映出上市公司对挂牌公司保持挂牌状态的支持态度。

2018年上半年,共有86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869次股票发行,累计融资357.92亿元,平均单次融资4118.76万元,平均发行价格4.87元/股,平均市盈率27.75倍。新三板股票发行融资规模同比虽有所下降,但热点新兴行业、初创未盈利及贫困地区挂牌公司的资本市场获得感提升,股票发行估值整体平稳。

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支持代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企业融资发展。从公司行业分布看,在非金融行业的855家挂牌公司中,从所属大类行业分析,前十大行业发行次数占比56%。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发行超过了100次,医药制造业公司的行业发行覆盖率超过10%,平均单次融资6716.44万元,在各行业中排名首位,融资能力突出。

新三板聚集了一批公司规模小但盈利能力强、成长快、运营质量好,具有“小而美”特点的挂牌公司,但因处于初创期、尚未实现大额盈利,亟需资本市场融资支持。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内的挂牌公司发行融资次数最多,占融资总次数的38.09%。此外,新三板持续提升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能力,推动精准脱贫。在296家贫困地区的挂牌公司中,有24家公司累计发行融资达13.20亿元,平均单次融资5740.37万元,高于市场整体平均融资额39.37%,3家公司单次融资额超过1亿元,贫困地区挂牌公司融资能力亦显著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