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青睐A股 二季度持仓市值增加近6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3日10: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冷翠华

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在二季度采取了怎样的投资策略?截至昨日记者截稿,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已有23个险资账户现身19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其中,11个险资账户持有的8家上市公司股票未发生变动,6个险资账户在二季度新进了5家上市公司股票,同时,险资在二季度还增持了3只股票、减持了2只股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与一季度末持仓数量相比,二季度末,险资持有的股票增加了3460万股,其中,新进的股票包括钢研高纳、苏交科、万华化学、万盛股份以及亚翔集成,二季度新进股份合计达3234.5万股。同时,险资还增持了久联发展、涪陵电力和健友股份3只股票,合计增持了255.2万股。此外,险资减持了信维通信和飞科电器,合计减持了29.4万股。

从二季度末险资的持股市值来看,险资持有的19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计比一季度末增加了5.997亿元。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细分来看,主要原因是险资新进股票的市值较多。从持仓未发生变动的11个险资账户市值来看,有9个账户的市值环比减少,减少总额达8787.8万元,仅有2个账户的市值环比上涨,分别是阳光财险重仓的承德露露,二季度市值环比上涨了7486万元;天安人寿重仓的恒力股份,市值上涨了37.74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二季度险资对二级市场的热情明显回升,投资额环比增加。

截至5月底,银保监会关于险资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的占比也呈现出“先走低再走高”的趋势。具体来看,1月份,险资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余额占比为13.38%,此后该项占比一路下滑,到4月底,险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占比为12.19%,比1月底减少了1.19个百分点。到5月底,这一占比止跌回升至12.38%。

从险资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来看,4月份比3月份下降了242.97亿元,5月份比4月份增加了473.63亿元。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险资投资余额占比上升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投资额增加,二是股价上涨带来市值上涨。不过从上半年股市的表现来看,多数个股的走势皆为震荡下行,5月份险资权益投资余额环比上涨、占比上升,主要可能是受险资新增投资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