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音转债(128043)申购价值分析:预计中签率在0.08%附近

国泰君安固收2018年08月02日09:18分类:上市公司

1. 投资建议

预计东音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07~108元。按照2018年7月31日收盘价计算,东音转债对应平价为101.19元。同等平价附近的航电转债转股溢价率为7.74%,最近新上市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在6%~8%之间。考虑到东音股份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高于面值,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我们预计东音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5%,7%】,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06~108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07~108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东音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07~108元。

东音股份总股本2亿股,前四大股东持股比例65.45%。如果假设原有股东4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1.20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平均单户申购上限为100万,假设有15万人参与申购,预计中签率在0.08%附近。考虑到当前平价略高于面值,目前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但公司基本面一般,建议可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谨慎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2.81亿元,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18年8月2日,网上申购代码为“072793”,缴款日为8月6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1.41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082793”。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中信建投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8440万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40%、第二年为0.60%、第三年为1.00%、第四年为1.50%、第五年为2.00%、第六年为2.50%。转股价为13.47元/股,转股期限为2019年2月8日至2024年8月2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0%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向年产200万台潜水泵项目。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井用潜水泵销售收入占比约为80%。公司主要从事井用潜水泵、小型潜水泵、陆上泵的生产和销售,其中核心产品为井用潜水泵,2012~2017年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80%左右。井用潜水泵是电机与泵体直联一体潜入水中工作的通用提水机具,广泛应用于水产生活取水、农林灌溉及工厂、矿山给排水等领域。从产品类型来看,公司具体产品包括井用潜水泵、小型潜水泵、陆上泵三大类。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上升3.11%,归母净利润为2016万元,同比下降18.23%,毛利率为28.09%。

公司经营分析:

产能瓶颈得到解决,产品单价保持稳定。在全球水资源匮乏、干旱化程度加剧、地表水污染情况趋于严重的大背景下,潜水泵市场需求日益增长。公司上市以来积极扩充产能,解决产能瓶颈。目前IPO募投项目年产100万台潜水泵项目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另外公司2017年6月启动的年产200万台潜水泵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建设期为三年。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实际产量稳步提升,2015~2017年,公司潜水泵产量从107万台提升至150万台,其中井用潜水泵2017年产量达到133万台。价格方面,2015~2017年公司三大产品单价变化不大,基本保持平稳。

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超30%,以亚洲和非洲为主。2017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为31.11%,相比2016年略有下滑。前五大客户中有两家来自国内,其余三家分别来自阿富汗、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从毛利率来看,国内地区的毛利率为31.01%,非洲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毛利率低于国内,分别为29.44%和29.79%。从全部收入结构来看,公司80%以上收入来自于国外,国内业务收入占比不到20%。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2016年全球水泵市场规模达740亿美元,亚太地区占比超50%。近年来全球水泵产业市场规模增长较为缓慢,主要原因是需求相对稳定,缺乏爆发点。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水泵市场规模达740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24%。其中井用潜水泵占比较小,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排灌机械分会统计,2016年全球井用潜水泵市场规模为30.7亿美元,未来增速可达15%,高于水泵总体市场增速。从地区分布来看,亚太地区占比最高,达到50.20%,其次是欧洲和北美地区,分别占比19.61%和17.40%。

国际知名企业集中在欧美地区,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国际知名井用潜水泵制造商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以丹麦格兰富、美国富兰克林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占据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主要份额。国内潜水泵市场需求已经占到全球份额的45%以上,井用潜水泵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山东登记,其中浙江省温岭市产销量约占全国的60%。东音股份在国内的主要竞争者包括大元泵业、新界泵业、以及台州佳迪泵业有限公司等。从经营模式上来看,欧美国家井用潜水泵企业依靠在全球各地区投资设厂实现自主品牌销售,国内本土厂商内销以自主品牌为主,外销则通过OEM或ODM等方式实现。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1亿元,将主要用于投向年产200万台潜水泵项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