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91完成整车进度40% 贾跃亭承诺年底交车难度不小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2日10:1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龚梦泽

不久前,恒大集团斥巨资入股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就在大家普遍认为许家印或将步孙宏斌后尘之时,近日,FF高调宣称,第一辆豪华电动汽车FF91的白车身(BiW)已正式完工并已成功开始整车装配,首批FF91交付预计将于今年12月份开始到2019年中期完成。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FF91白车身以一个原始底盘呈现,在配置动力系统、装饰或涂料之前焊接、组装在一起。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卷钢进入汽车生产车间,要经过裁剪、冲压、焊接才形成完整车身,再之后就是涂装和总装。FF目前所称的白车身只是完成了焊接,后面还有两个大车间的工作。“整车生产四大工艺冲、焊、涂、总。按量产产品来讲,白车身焊接完成大概占整车生产进度40%左右。”

上述人士表示,白车身制造成功事实上并不能与量产直接挂钩,如果一定要估时也许一年都不算多。“现阶段充其量只能称之为工程试制车。何况譬如面部识别对开门、单体壳车身结构、全景天窗等超跑级设计会使得FF91整车量产难度激增。”

据悉,FF的目标是在2018年底成功交付FF91。而许家印也明确表示投资FF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

有汽车制造厂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是量产成熟产品,白车身下线后快的企业1天就能完成整车下线,节拍慢的企业需要2天至3天;但如果是新产品开发,一般要开发38个月至52个月不等。“这要看样车是EP样车、PPV样车、PP样车还是P样车。”

“以此前FF展示的外观定型车以及邀请媒体试乘的工程样车来看,可能骡车(EP样车)都算不上。这离SOP(开始量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年底SOP非常有挑战性。”同时,上述人士表示,量产和生产工序还不是一个概念,样车与白车身没有关系。

事实上,除了从汽车生产制造本身角度考量外,FF生产工厂能否如期投入正常生产也成为干扰FF年底交付的另一重要因素。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汉福德工厂作为一个废弃轮胎工厂,今年3月份,在FF接手后才开始厂房内部的拆除工作,5月份着手搭建内部车间的初期工作,包括地基的铺设、通风、排污管道、电路等安装调试等。从彼时流出的现场图片来看,主要设备仍未进场,车间布置凌乱无序。

直到7月17日,FF方面称,其在美国的汉福德工厂获得了政府颁发的临时办公许可(TCO),即全职经营活动之前的工厂管理权力。然而,即便在获得TCO之后,汉福德工厂还需申请有条件的使用许可(CCO)和最终的使用许可(COO)后方可持证投产。

作为对比,2010年5月份,特斯拉购买丰田和通用的新联合汽车制造厂进行改造时,高效如马斯克也花了两年的时间,而且被改造对象原本就是一家汽车工厂。尽管汉福德工厂占地使用面积较特斯拉工厂小一倍,工程标准逊一筹,但建厂时间预计也要8个月至10个月。据此来看,哪怕是年底小批量交付FF91,对于贾跃亭来说难度亦非同小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