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整合消防业务欲当冠军 再斥6亿元收购沈阳捷通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2日10:15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春莲

7月31日晚间,中集集团旗下中国香港上市平台公司中集天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拟以6亿元收购消防车企业沈阳捷通60%的股权。

此次收购沈阳捷通对于中集消防车业务意义重大,是中集继收购德国齐格勒,重整控股中国消防之后的又一里程碑动作。

中集天达是今年4月份由中集集团完成对空港板块业务重组之后的变身。当时经历数月,为使旗下业务能获得更好的独立发展和融资平台的目的,中集集团将旗下拥有登机桥、机场地面设备、自动化物流装备、智能停车库等业务的空港板块重整装入中国消防,并将其改名为中集天达,中集集团对中集天达(中国消防)的持股由原来的30%上升为控股50%以上,原执掌中集空港板块的郑祖华任中集天达执行董事兼CEO。

重整之后,虽然登机桥等业务中集天达也在加重布局,比如说开启加快进入美国市场的布局,自动化物流、智能化机场地面设备、停车库等都有动作,但消防车仍然被公司认为是当下最有潜力的业务,并着力布局。

中集天达CEO郑祖华表示,中集对于消防车业务确实有做中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的使命。

中集天达的原身中国消防本就是中国知名的消防企业集团,是中国消防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旗下有四川消防和萃联消防,2015年通过与中集集团的股权置换还获得了德国百年高端消防车品牌--齐格勒集团40%的股份。这几家公司组成的中国消防集团本已是中国消防领域举足轻重的力量,齐格勒更是在2013年底纳入中集旗下后,成为中国进口消防车的市占率第一份额的品牌,获得良好口碑。

收购沈阳捷通又是一步重要的布局。郑祖华将之描述为“里程碑意义”。这是中集主导中国消防(现中集天达)公司后消防车业务的第一个重要收购。

收购的主体是中集天达旗下的萃联消防。收购对象是7个自然人手上的沈阳捷通60%的股权,附条件的收购价格为6亿元。

据了解,沈阳捷通也是中国消防行业非常重要的角色,旗下还全资握有抚顺顺达及沈阳锐达两家以消防车零部件生产为主业的子公司。

沈阳捷通及旗下两家子公司组成的集团有着不错的业绩,2016及2017年的收益分别达到6.17亿元、6.54亿元,税后利润分别为约5517.2万元、6542.6万元。

有中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沈阳捷通最吸引中集天达的还有两个特点,一是高端消防车核心的举高车技术,捷通是国内无人置疑的龙头,可以与中集天达原消防企业形成技术上的互补;二是沈阳捷通位于中国东北,与原来中国消防座落于四川的基地形成“东北及西南”的天然配合。“消防车企业在中国的分布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特点,沈阳捷通的收购填补了中集天达在北方布局的不足。”

据郑祖华透露,未来中集的消防业务还要继续做大做强,这已经是中集集团制造业领域的一个重要战略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