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小米增速全球第一印度市场超三星已“称王”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2日09:43分类:美股

见习记者 向炎涛 

日前,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3190万台,同比增长48.8%,增速在前五大品牌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市场研究机构IDC、Canalys的报告均显示,华为在2018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越苹果。 IDC数据显示,华为今年二季度以5420万台的出货量,超越苹果的4130万台,排名第二,增速达到40.9%。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以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国产手机厂商的战场从国内“厮杀”到海外,纷纷寻求新的增长来源,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在抢占传统两大手机巨头三星、苹果的市场份额。

小米印度市场“称王”

业内人士认为,小米在全球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印度市场。IDC的报告显示,在过去几个季度中,小米已经超越三星成为印度市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尼市场,小米也在缩小与三星的差距。

Canalys则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二季度,小米和三星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均有明显增长,二者合计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3%提升到了60%。其中,小米出货量超990万台,略高于三星,市场份额从去年二季度的18%增长至30%。

不过,中低端机型仍是印度智能机市场的主流。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场出货量最高的机型为千元机红米5A,达到330万台,三星出货量最大的机型则为J2 Pro。

如今,印度市场已经成为小米除中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在小米的高管团队中,就有一位印度裔高管贾马努,曾带领小米成为印度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目前,贾马努为小米全球副总裁。小米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小米在印度已经有6家手机工厂,并开设了超过40家小米之家线下店。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印度市场爆发,今年保持高速增长也正常,不过现在印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三成,进一步增长仍需要开拓新的市场。

小米招股书显示,近年来海外市场收入比重正在不断提升。从2015年的4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20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从2015年的6。07%增长到2017年的27.99%。2018年一季度,海外市场收入已经达到124亿元,占营收比重36.24%。小米表示,公司2014年开始推进国际化战略,目前已经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15个国家和地区销量进入前5位。

小米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11月小米进入了西欧第一站西班牙,今年5月宣布进入了法国和意大利市场。目前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小米在欧洲是排名第四、在西班牙排名第三的手机品牌。

国产手机“出海”竞争

事实上,不仅仅小米,国内手机市场一片红海之下,国产手机厂商早已把目光投向广阔的海外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三星、苹果的份额。

IDC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7150万台,虽然仍是排名第一,但同比减少10.4%;苹果全球出货量4130万台,仅微增0.7%,首次被华为超越。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出货量超过苹果,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华为高中低端都有明星机型,除美国市场之外,华为在欧洲、日本、印度、中国市场的份额都很高,超过苹果并不意外。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本季度前半程,华为通过P20/P20 Pro系列及时抓住高端市场的换机需求,在淡季维持品牌热度,而在季度后半程, GPU Turbo技术发布后华为、荣耀品牌口碑持续发酵,在荣耀10为首的一系列新机型发布后,荣耀完成品牌接力,同时借助”6.18”线上优势,继续了巩固了华为的整体优势地位。

Canalys的报告显示,在今年二季度,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下降了约50%。

而另一家国产手机品牌OPPO则在印度发布了一款线上手机品牌Realme,价格更为便宜,以应对小米的高性价比。今年6月,OPPO在法国卢浮宫发布高端机型Find X,正式进军欧洲市场。

不过,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也指出,从价位段来看,目前“出海”的中国手机中,中低端及以下机型依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大部分的国内手机仍处在依靠性价比获取市场份额的阶段。在未来,中国手机厂商谋求海外发展应注重引领创新、保持战略耐性、维护存量用户等要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