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或问鼎香港今年“集资王” 招股认购反应一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1日10:00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内地三大电讯商合资持股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25日至31日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预计于8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招股价在1.26港元至1.58港元,最多集资额681.21亿港元(86.8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港股市场最大型IPO,集资规模超越早前赴港上市的小米集团。

中国铁塔此次全球公开发售431.15亿股H股,其中5%用于香港公开发售,95%为国际配售,每手买卖单位为2000股,连同手续费,每手入场费约3191.8港元。中金公司及高盛为联合保荐人。

综合香港6间券商的中国铁塔招股情况,截至到31日,六家券商相加仅借出约8.4亿港元孖展额,相当于公开发售部分集资额最多34亿港元的25%。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介绍,中国铁塔在耀才的招股反应一般,没有太多超额认购,由于集资太大加上市况不稳,影响其认购表现。

华大证券首席经宏观济学家杨玉川分析,对于资金比较充裕、追求稳定增长的机构投资者,铁塔是只好股票;对于希望有较快增长、资金不那么充裕的投资者,铁塔未必合他们胃口。

杨玉川表示,中国铁塔的最大优势是近乎垄断,客户的素质非常高,现金流好,业务的稳定增长有一定把握,而且每年拟派息最少50%,对机构投资者也有相当吸引力;缺点是规模庞大,增长方面的想象空间有限,而且负债比率也有些高。简单来说,这是一个以业务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吸引人的公司。

杨玉川预测,由于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较高,所以铁塔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增加了其吸引力,所以估计机构的反应应该不错,一部分厌恶风险的散户也会有兴趣,总体的招股反应预计不会太差。上市后的走势由于其较为稳定的业务特定,估计以缓升的可能性较高。

植耀辉认为,铁塔公司业务性质类似收租概念,加上内地三大电讯营运商既是股东亦是客户,相信未来发展仍会相当平稳。不过,未来要有可观发展似乎憧憬不高,内地三大电讯营运商面对提速降价等因素,因此在机站租金上难有较大上升空间,虽然集团预期派息比率将超过50%,但以此计息率亦不算十分吸引,故对其看法较中性。

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持有中国铁塔38%、28.1%、27.9%,此次IPO完成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持股比将降至28.5%、21.1%和20.9%。

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成立,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发起设立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公司,实际上是把三大运营商的铁塔基建部分打包出来,成立一家新公司统一运营、管理,三大运营商以后要用铁塔再向中国铁塔租赁。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电信体制改革、共建共享的高层意志。中国铁塔目前主营铁塔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