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金融机构起诉中城建 涉案金额高达70多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1日11:09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闫晶滢

近期,债券市场上“定期违约”的债券数量又有所增加。在爆发危机之前,发行主体往往陆续发行多期债券,而其违约情况也可提前预知。

7月16日,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发行的“15中城建MTN001”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自2014年以来,中城建旗下的9只债券已发生15次违约,其中2016年违约5次、2017年违约8次、2018年违约2次,涉及债券余额合计为161.5亿元。

而在发生第15次债券违约后,7月30日,中城建发布其关于多笔债券违约的涉诉情况公告。中城建称,由于“15中城建MTN”未能按时兑付2018年度利息及“11中城建MTN001”、“12中城建MTN001”等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或利息,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向法院提起诉讼。

根据中城建披露的59起债券涉诉情况来看,共涉及金融机构39家,合计涉诉金额为76.461亿元。在涉及的39家金融机构中,共有银行21家,涉诉金额为39.5亿元;保险公司7家,涉诉金额为7.65亿元;基金公司5家,涉诉金额为8.3亿元;信托公司3家,涉诉金额为15.2亿元;证券公司3家,涉诉金额为5.811亿元。从单笔涉诉金额来看,兴业信托的12亿元本金数额最大。

对于上述诉讼,中城建表示,诉讼已经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并对集团设法解决债券问题产生负面影响。集团仍在积极解决,但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限,影响企业经营。目前集团正在对现有资产进行优化配置,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流动性。

早在2016年8月份,中城建集团发布公告称,中冶投资已完成对中城建51%股权的协议收购,股权转让协议已正式生效,工商变更正在办理中。而在今年2月份,中城建表示,公司原股东中城科技与中冶投资就该部分股权的有效性及合法性产生纠纷。因中冶投资至今仍未能向中城科技支付任何转让对价,中城科技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中城建同时表示,自2016年8月份由,中冶投资控股至今,集团开始出现债务违约,企业经营退步,此期间的责任应由北京中冶承担。

对于债券违约的后续处置安排,中城建表示,第一承认债务,第二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债务,将尽最大努力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将继续与股东保持沟通,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增资、股东借款、股东担保等方式筹集偿债资金。同时,公司也在谋求按照法律程序主动出售部分资产用于偿还债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