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投办法是A股一大利好 彰显发展自信和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1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阎 岳

7月30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关于修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战投办法)。笔者认为,战投办法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项具体措施,彰显了A股市场对未来发展的自信,也向境内外投资者表明了A股市场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战投办法的修改是为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境外资金和管理经验,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行为,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与2005年版的战投办法相比,此次共进行了31处修改。而战投办法仅有29条,所以此次修改绝对算得上大改了。

在具体措施上,战投办法作出了很多改变,其中最显著的是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形式中新增了要约收购的方式。

在2017年之前,境内上市公司很少采用要约收购的方式进行并购。亚洲公司治理协会2018年中国公司治理报告中提到,据中国股票市场交易数据库统计,在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的1578例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中,仅有4例采取了要约收购的方式。

要约收购方式在A股市场不“流行”的原因之一是使用成本较高且交易周期较长,但更根本的原因则是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仍然高度集中,很多时候交易只需要与大股东进行协商即可。这不但能降低收购方的成本,而且完成交易的确定性也更高。

但这种情况在2017年开始发生变化,当年要约收购案例增至9例。截至今年7月底,A股市场上的要约收购案例已经达到了19例。

要约收购案例的增多,说明我们的上市公司治理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今年以来要约收购的“井喷”,则说明产业资本开始认可A股上市公司的价值,开始大举介入。

战投办法对约收购方式的“鼓励”,就是对A股市场发展自信和投资价值的体现。

同时,战投办法还推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外国投资者准入门槛由1亿美元降低至5000万美元,以期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这是监管层引入境外资金搞活A股市场的一项具体措施。再加上外国投资者通过战投方式取得上市公司股份锁定期由3年降至1年,也有利于活跃A股市场交易。

由于现在可投资A股的境外资金种类较多规模较大,故战投办法第27条规定了不适用此办法的资金类型,包括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新股发行,外籍自然人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及外国自然人取得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但这并不会影响外资投资A股的热情。

战投办法征求意见结束正式实施之后,A股市场在资金供给方面就会形成内外夹击、长短结合的局面:从境外资金来看,可投资A股市场的有外资战投、QFII、外国个人投资者等;从境内资金来看,有社保基金、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有各种类型的公募、私募、产业基金,也有专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这种架构的形成显然是有利于A股市场发展的。

最后,战投办法会让A股市场的资金结构更加丰富和合理。在当下A股市场明显背离其价值的时候,推出战投办法是对自身发展的自信和投资价值的宣介,也是对境内资金的刺激(投资机会就摆在眼前,你抓不住那就别怪人家外资抄底了)。所以笔者将之视为一大利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