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澄清“四大疑点”

上海证券报2018年07月31日08:43分类:上市公司

在公司声明、医生照片及视频陆续发布后,围绕美年健康的“假医生”事件似乎逐渐走向明朗。美年健康3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就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中提及到的“漏检”、“医生冒充”、“设备高辐射”及“体检安全性”等四大疑点逐一予以澄清。美年健康表示,公司目前已在广州市公安部门报案,并将全面配合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澄清公告首先就是否存在漏检“肠癌客户”的事宜予以说明。美年健康称,文章中重点提到的“患癌客户”确为公司的体检客户,在医院确诊为肠癌,但该客户所购买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肠癌的筛查项目,该客户的检项与诊疗结果无关联关系,而且客户本人事后也未表示异议。该文章为了达到抹黑目的,将其因果关系明显的所谓“漏诊”案例强加于公司,更是用“人死了”这样的夸大标题误导公众,扭曲事实。

其次,对于是否存在医生资质或“医生冒充”问题。美年健康表示,文中报道的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文中提到的人员都是公司医技人员,在现场体检最后环节进行报告审核。文中提及的陈飞雪、卢珊、鲁民强三位医生均为注册在广州美年的执业医生,目前仍在广州美年工作。报道中提到的“无证人员”实为门诊部的医疗辅助人员,主要进行现场客户的信息登记,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协助客户上机站姿摆位的工作。针对部分媒体转载的“死亡医生”签发体检报告的问题,美年健康昨日分别通过照片、视频证实医生陈飞雪目前仍健在,且工作在公司第一线。

同时,对于报道中称“CT、MR、胶囊胃镜都是有不同程度辐射的医疗设备”,美年健康再次强调,根据国家相关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标准,MR、胶囊胃镜对人体并无辐射,而公司采购的高端CT均为低于国家标准辐射剂量的低剂量螺旋CT,率先在体检行业首创了低剂量监测,确保质量和安全。公司进一步指出,无证操作问题经查实也为捏造,并不属实。

此外,关于报道暗示“体检诱发癌症或病变”问题。美年健康表示,美年健康包括整个体检行业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经营,无任何证据或医学逻辑显示,健康体检将导致重疾。公司直指不实报道违背常识,有妖魔化体检行业之意。

受上述不实报道负面影响,美年健康昨日开盘就被封跌停板,报收19.53元,跌幅10%,成交量1619.48万股。据龙虎榜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机构,卖出总计8233.25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6.02%。

美年健康表示,有关个人歪曲夸大事实、恶意抹黑公司的行为,已经对公司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公司股东的利益。公司目前已在广州市公安部门报案,并将全面配合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一经查实,公司将坚决维护美年健康的品牌声誉及股东权益,且保留追究其经济及法律责任的权利。(祁豆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