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消费领域投资升温,哈罗单车获大额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0日19:34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7.23-07.29)

一周数字:

174

本周(07.23-07.29)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74起(上周153)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增加21起。在本周披露的17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35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39起,其中消费(26起)、医疗(20起)、区块链(17起),是本周最为火热的领域。消费、文化娱乐领域升温明显,消费领域从上周13起投融资事件增至26起;文化娱乐领域从上周8起上升至16起。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事件从上周11起降至本周4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62.64%,而上周这一数据为52.94%。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6起,略少于上周28起。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13起,较上周16起有小幅减少。

02

另外,本周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9起,与上周8起基本持平。

03

$10亿:

本周单笔融资最高金额为哈罗单车约10亿美元的后期阶段融资。本轮投资机构暂未披露,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复星以及部分老股东都继续参与投资,同时引入新的重量级投资者。哈罗单车最新一轮融资发生在今年6月,融资金额为20亿元,蚂蚁金服投资。蚂蚁金服从去年12月便投资了哈罗D轮融资,复星集团是哈罗单车的D+轮和E轮投资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哈罗单车已经完成多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一周关键词:

在线教育平台:

本周多个在线教育项目获得资本青睐,包括日语在线教育品牌萌番日语(A轮)、青少儿在线小班英语品牌鲸鱼小班(A轮)、青少年创客在线教育平台寓乐湾(C轮)、在线职业教育培训平台嗨学网(D轮)等。

互联网的发展、家长和学生对于在线教育观念的改变使得教育领域从线下到线上迁移的过程也越来越迅速。对于这样的投资热潮,华创资本的投资人余振华认为二级市场对教育股的未来预期比较好,教育属于服务行业,现金流比较好,从一级市场投资角度看,风险相对较低一点,大家都愿意去投。

本周最活跃机构:

真格基金:

本周真格基金共披露了四笔投资,分别是中小学生教育培训机构杰睿教育(A轮)、互联网软装服务提供商至家优选(A轮)、游戏视频制作平台是大腿(Pre-A轮)、冰激凌雪糕品牌钟薛高(天使轮)。

真格基金近期在教育领域有较多布局,以在线教育平台居多。投资了魔力耳朵、土豆雅思、画啦啦等项目。对于本次投资教培机构杰睿教育,真格教育基金副总裁姜敏表示,教培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产业逐渐成熟,头部企业借助互联网、AI技术和资本的助力将加快对市场份额的抢占,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BATJ中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各投出一个项目,京东本周在一级市场未有投资动向。各家投资数持平。

阿里巴巴一直在大力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相继投了寒武纪、先声互联、Video++等项目。继商汤科技后,本周又加码机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另一独角兽旷视科技。

腾讯本周投资了Pre-IPO的比特大陆。比特大陆专注于比特币专用挖矿芯片和矿机的研究与开发。在区块链方面,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曾表示2018年腾讯区块链将重点布局供应链金融。

本周百度风投在汽车交通领域投资了环宇智行。此前在该领域也投资了车联网设备和软件服务提供商博创联动等项目。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