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基地所处化工园区获批海利尔主业稳健产销两旺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30日10:06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石运来

7月27日,海利尔股价大幅高开并成功收于涨停板,《证券日报》记者向海利尔董秘汤安荣采访了解到,山东省近日公布了省内第二批化工园区,和海利尔未来投资方向有直接关系,这一消息应该是刺激公司股价异动的导火索。此外,公司所从事的新型农药制剂主业目前经营稳健产销两旺,也是股价能在弱市中坚挺的有力保障。

平度化工园区获批是“引子”

7月25日,山东省经信委网站发布了山东省第二批拟认定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公示的通知。其中,青岛市有董家口化工产业园和平度新河化工产业园两大园区在列,占地面积分别是13.78平方公里和8.13平方公里。《证券日报》记者又向相关人士了解到,董家口化工产业园主要是针对石化炼油相关的项目,而平度新河化工产业园则涵盖化肥和农药等项目。

记者进一步查阅海利尔发布的公告发现,2018年3月31日,公司与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新河绿色产业园项目的《投资协议书》。根据投资协议,海利尔拟在平度市新河产业园投资20亿元建设环境友好型制剂等生产项目。对于此项投资协议,海利尔方面的解释是,近年来公司现有业务板块的开拓产生了良好的效益,但随着国内国际市场进一步开拓、产品研发的储备项目逐步落地,公司急需新建生产用地和不断扩大产能储备以满足国际、国内业务的发展需要。公司本次在平度投资建设新河生产基地,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降低产品的生产和运输成本,继续增强客户黏性,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样一则利好消息发布之后市场当天并没有多大反应,估计还是受目前整个二级市场交投氛围比较低迷这个大环境影响。隔日之后市场经过对该信息的消化,还是出现了高开和拉涨停进行正面回应。

海利尔建研发中心

查阅海利尔2017年初上市以来的公告信息可以发现,这家上市公司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的。今年6月14日,海利尔发布公告,公司于2018年6月14日参与了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公拍网上的竞拍,成功竞得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土地使用权,成交总价为45935万元。

海利尔董秘汤安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拍这块地是准备在北京建立一个研发中心。”

对于建立研发中心的原因,汤安荣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是做技术和研发出身,一直有技术报国的情怀,因此在对国内前沿性农药和外延仿制药以及创新化合物的研发上很下功夫。青岛虽然是沿海城市,但和京沪深等高端人才密集城市相比,其对人才资源的吸引力还是有缺憾,所以公司在北京买地准备吸引高端业内人才,目标自然也是建立一个国内高端的研发中心。”

资料显示,海利尔一直将研发、创新作为公司成长的重要驱动因素。2013年,公司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6年奥迪斯获得批准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主业景气度高 业绩稳步增长

研发只是投入,产品才是产出的结果。本着 “品质铸就品牌”的理念,公司培养了“海利尔”、“奥迪斯”等系列农药行业领先品牌,公司连续七年荣获中国农民最喜爱的农药品牌的荣誉。当然,上市公司还是用业绩说话。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出头,净利润1.46亿元,2017年上述数据分别是15.89亿元和2.86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55%和95.58%。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营收入5.3亿元,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幅均超四成。

至于半年报业绩,公司并没有在一季度的季报中进行预计。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受农药行业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以及环保因素驱动,上半年公司主要的盈利点即原药的价格仍然维持相对高位,今年上半年的最低价即是去年上半年的最高价,而同期成本端方面并没有大幅变动,因此上半年的业绩肯定好于去年。至于具体增幅,只有等8月28日中报披露。

此外,还有两大因素影响公司后续业绩,即募投新项目产能释放和三季度到来的停产检修。公司自筹资金新建的1000吨吡唑醚菌酯已于2017年四季度开始试生产,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项目领先于国内其他公开的规划产能。公司方面表示,吡唑嘧菌酯制剂产品为新型广谱杀菌剂,是公司的一个大品,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用量快速增长,最主要应用于大豆和谷物,目前在东北等地区销售情况良好。

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在吡虫啉和啶虫脒这两大原药行业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公司约占据20%的市场份额。随着淡季的来临,公司将于三季度进行一年一度的原药生产设备的停产检修,按惯例时间为一个月。业内人士认为,大厂的停产检修对维持产品价格高位震荡会起到一定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