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板块上周大涨 公募基金持仓比例却是史上最低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30日11:06分类:基金

记者 吕江涛 

上周,大基建板块集体大涨,工程建设、铁路基建、水泥建材、钢铁行业等板块涨幅居前。成都路桥、山东路桥等多只相关个股上周累计涨幅超20%,赚钱效应显著。

不过,一向“先知先觉”的公募基金却可能在本轮行情中集体“踏空”。因为在今年第二季度,多家公募基金减仓大基建板块。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建筑板块股票的仓位比重甚至处于历史最低位。

各路资金加仓基建股

上周,大基建板块受政策鼓舞而集体大涨。东兴证券表示,近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1.35万亿元专项债的加速发行以及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的资金保障,将有效带动下半年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边际改善,从而推动基建板块强势反弹。

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沉寂许久的基建板块投资热情被彻底引爆。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沪指7月20日至24日连续3天的大幅反弹中,基建相关板块涨幅最为明显。其中,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板块的涨幅均超过5%,位列涨幅榜前列。

从个股来看,大基建板块中,成都路桥、山东路桥、重庆建工、腾达建设、山鼎设计、正平股份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过20%。除此之外,西藏天路、龙元建设、四川路桥、冀东水泥、洛阳玻璃、中国铁建、杭萧钢构等个股的涨幅也较为显著。

基建股集体上涨也引起了各路资金大幅增仓,据记者统计,从7月20日至24日资金净流入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等传统周期性行业的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10亿元,特别是基建相关行业合计净流入额达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也在近期基建股的大涨中连续“扫货”。数据显示,近7天北上资金净流入的前十名活跃个股中,中国建筑、海螺水泥等基建股赫然在列,分别获得1.48亿元和1.13亿元的净买入额,宝钢股份累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也达到了约3亿元。此外,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对上述基建股持股比例也均环比提升。其中沪股通持有海螺水泥股份比例在流通股占比再次突破8%,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而从基本面来看,这些基建类成交活跃股普遍上半年业绩向好。海螺水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53.73亿元至67.17亿元,同比增幅80%至100%,而中国建筑预计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增至12140亿元。

二季度基金减仓基建板块

虽然上周大基建板块赚钱效应显著,也吸引了各路基金纷纷加仓,但一向“先知先觉”的公募基金这次却集体踏空。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基建板块在今年第二季度再次被公募基金减仓,公募基金持有建筑板块股票的仓位比重甚至处于历史最低位。

天相投顾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公募基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减仓或撤出了多只基建股。以山东路桥为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该股被3只基金合计持有2893.43万股,但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末,这3只基金已悉数退出。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重庆建工、腾达设计、西藏天路、祁连山、天山股份等个股也在今年第二季度遭到公募基金大举减持。

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基建板块市盈率在10倍左右,市净率在1.1倍左右。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基建投资对于稳增长的重要性有所提升,基建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总体仍有望实现稳健增长。在资金面叠加宏观逻辑改善的双重刺激下,基建板块个股有望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考虑到基建板块波动性较大,且个股业绩会出现一定分化,后市仍需要谨慎筛选相关标的。

上海某公募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基建行业估值只略高于5年历史平均值,在利润及估值有望同时提高的情况下,当前基建股的估值水平并不合理,基建行业中短期上涨趋势将持续。我们已在近期有选择性地参与了一些阶段性投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