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地方国企改革有三大着力点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30日09:2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时至年中,地方国企改革再现加速信号。部分省市在上半年国企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对下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予以圈定,并进一步明确改革时间表。

以山东省为例,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其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手段,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取得明显进展。据悉,在山东省属首批58户混改试点企业中,目前已完成46户,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完成;省属一级企业的混改工作——泰山财险与德国安顾集团合作也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除此之外,还遴选确定了首批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一方面取决于地方政府对国企改革成本的承担能力,另一方面,也受到地方政府领导对国企改革紧迫性与重要意义认知差异的影响。从山东省来说,由于山东省政府对国企改革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建立了国企改革落实机制,可以说,确实是走在了全国国企改革的前列。

但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出台了国企改革专项方案,但在具体进度上还是存在较大差异。

对此,刘兴国认为,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真正难点并不在于方案的制定,而是在于方案的落地。一些地方的改革方案之所以难落地,既有少数领导不愿承担责任而选择在观望等待中拖延改革举措落地的因素,也有受制于客观条件与现实困难确实无法顺利落实改革设想的因素。因此,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完善改革的容错机制,推动各层面积极落实改革方案;另一方面,也要深入了解各地国企改革所面临的现实困难,探索建立国企改革专项基金,或是建立多方分担改革成本的扶助机制,确保各项改革能够顺利推进。

展望下半年,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点或着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地方国有资本的授权体制。目前中央企业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已基本构建,国资委主导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地方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却进展较小,因此,预计下半年或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探索;二是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的背景下,随着地方国有企业入选第三批混改试点,预计地方混改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三是建立地方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