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简称屡屡重名 谁之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10:48分类:三板

作为一个新三板的职业投资人,笔者早在2016年也曾专门研究过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证券简称,并于2016年5月6日发了一篇题为“新三板企业,你的证券简称OUT了吗?”的文章。根据2015年10月包括2017年6月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业务操作指南(试行)》,其中规定“申请挂牌公司应于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申请挂牌文件时一并提交《证券简称及证券代码申请书》,证券简称应避免与已挂牌公司和上市公司重复”, 并特别说明“证券简称应从公司中文全称中选取不超过四个汉字的字符。”

基于上述耳熟能详的规定,笔者认为证券简称重名是不可能的,最多是证券简称近似,比如四个字的证券简称可能有三个字相同,应当不会出现四个字都雷同现象。但很快就被现实打脸:例如在交易软件中输入“恒润股份”四字,显示结果为恒润股份603985和恒润股份834679,一家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出现了证券简称完全重名。

此后,笔者查询了于2016年10月10日开始施行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其中规定“上市公司的证券简称应当全部或部分取自企业全称,由3至4个汉字组成,不得超过8个字符。确有必要使用英文等特殊字符的,应当披露具体理由,不得超过20个字符。上市公司的证券简称原则上应具有明显辨识度,不与已有证券简称过度相似。本所新上市公司确定证券简称,参照适用本指引。”

对比沪深两大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关于证券简称的相关规定,可以发现其实全国股转的要求更严格。全国股转要求“证券简称应从公司中文全称中选取不超过四个汉字的字符”,而沪深两大交易所只要求“证券简称应当全部或部分取自企业全称由3至4个汉字组成”。全国股转要求“证券简称应避免与已挂牌公司和上市公司重复”,而沪深两大交易所只要求“不与已有证券简称过度相似”。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13家A股上市公司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证券简称完全一致,名单如下:

QQ截图20180727084052

反复研究上述名单,可以发现这13个重名现象背后的一个共同点:13家上市公司的上市时间均晚于同名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挂牌时间。也就是说,目前所有的证券简称重名现象,都是A股上市公司与新三板挂牌企业重名,而没有一例新三板公司主动与上市公司重名的。

笔者个人认为,屡屡出现这种重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沪深两大交易所没有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证券简称认定为“已有证券简称”,也就是说沪深两大交易所没有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这个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三个证券交易场所的证券简称认定为“证券简称”,所以明知重名依旧同意上市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之后使用,直接导致重名。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是沪深两大交易所没有考虑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交易已于2014年在所有券商交易系统并网同步,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证券简称没有列入证券简称库。受此影响,在保荐券商和公司未事先查询是否重名的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与新三板公司简称完全一致也能获批通过,导致了交易系统内同一简称出现两个证券代码指向两家不同的公司。

沪深两大交易所在这个细节上的失误,可能会给证券简称相同企业带来无尽的额外的麻烦,也经常会造成投资者不必要的乌龙。

2017年5月4日上市交易的恒润股份,受到“重名”的影响,在上市不久就出现意外的麻烦。有投资者将新三板恒润股份(834679)的业绩“张冠李戴”地发在了上市公司恒润股份(603985)的股吧里,导致很多不仔细的投资者质疑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恒润股份只好出来解释目前两家企业并无关联之处。当时在A股上市公司恒润股份全称为“江阴市恒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锻件生产企业,主要从事辗制环形锻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营业收入6.29亿元,净利润为9471万元。而新三板的恒润股份全称为“湖南恒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679,主要从事市政环卫设备及专用车的研究、生产、销售,2016年营业收入为804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4万元。两者业绩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一信息乌龙确实把投资者吓得不轻。

而今年7月19日,A股公司同益股份(300538)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同益股份73.14%股份遭司法冻结事项,引发投资者关注,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公司表示,该报道的主体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同益股份(835648),其全称为辽宁同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业务。而上市公司全称为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中高端化工及电子材料一体化解决方案,与该挂牌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及业务往来。且不存在股份遭司法冻结等情形。根据新三板公司同益股份的主办券商中银国际证券7月18日晚间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因辽阳银行抚顺分行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公司73.14%股份被司法冻结,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影响。新三板公司同益股份被风险提示的次日,A股公司同益股份股价下跌3.7%。上市公司于7月19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之后,第二天股价上涨1.07%。

相比新三板,重名带来的隐患更是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定时炸弹,因此笔者建议:

一、我国的三大证券交易场所里的公司证券简称应当保持唯一性,全国股转已经在规则中明确不得与上市公司重名,沪深两大交易所也应当及时修改规则,规定不与新三板重名;

二、已经重名的情况下遵循谁先使用谁保留的原则,后来的重名者自己去重新申请变更证券简称;

三、后来使用者可以与被重名者私下协商,给予适当补偿,让前使用者放弃使用;

四、如果涉及商标权,根据商标法,谁拥有商标谁唯一使用。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