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8家保险中介牌照获批 险企对专业中介态度转变明显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27日10:42分类:市场动态

日前,银保监会批复了太平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这意味着太平洋保险正式进军保险中介市场。而去年以来,随着理财险发展受限,险企银保渠道和电网销渠道业务占比下降,代理人及保险中介随之受到行业重视,无论是传统险企,还是新型互联网平台,均加码保险中介(经纪、代理)市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排除还在申请但未拿到牌照的险企,今年以来共有18家保险中介牌照获批。引人注意的是,有2家为保险公司设立,分别为太平洋保险代理、众安在线保险经纪。

大童保险服务执行副总裁李晓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行业回归保障,以及寿险公司对银保渠道的压缩,这两年保险公司对专业中介的态度转变明显,尤其是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对中介更为重视。随着越来越多资本进入,专业保险中介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可期。

70余家保险中介正在排队

保险业依旧是各路资本投资的热门行业,但与往年不同是,今年以来,保险中介牌照申请热情持续升温,不少资本求购中介牌照。

近期,一位保险业从业人员刘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自己的邮箱总能收到各种保险中介牌照求购邮件。记者从他展示的邮件看到如下内容:“我公司现在诚意收购一家全国保险经纪公司,要求:1、股权100%转让;2、公司没有债权债务;3、监管层没有处罚;4、业务可以剥离。”

在求购的背后来看,各路资本也在想方设法成立保险中介。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查询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80家保险机构的名称通过了预核准。其中,保险代理、经纪、公估等代理公司合计78家。而在前几年的保险机构预核名单中,保险公司预核名数量往往占七成以上。

从今年以来获批的保险中介牌照来看,除上述2家险企自建中介之外,还有16家各类机构成立的保险中介,包括南航保险经纪、诚至诚保险经纪、地球村保险经纪、康瑞保险经纪、广东众康永道保险经纪、百瑞保险经纪、建投华天保险经纪、贵阳山恩保险经纪、中瑞万邦保险经纪等。

从上述这些中介的股东背景来看,既有科技型公司,也有大型实业集团。比如,科技公司包括北京然信科技、成都运力科技、天津三快科技,大型实业集团包括湖州益华纺织、中国重型汽车集团等。

从注册资本看,上述保险中介机构注册资本多为5000万元,注册资本最高的地球村保险经纪由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

险企自建保险中介成新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有2家险企自建了保险中介公司。

具体来看,7月11日,银保监会批复了太平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设立;7月2日,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众安在线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批,法定代表人为王敏,注册资本5000万元。

实际上,当下保险营销市场面临产能较低、营销人员大进大出等困局,传统保险代理人社会地位尴尬,缺乏归属感,流动性大。面对市场纷繁复杂的产品,消费者急需处在客观立场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帮助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产销分离将是大势所趋。

在这种背景下,加上行业逐渐回归保障,险企银保渠道和电网销渠道业务占比下降,个人代理人及保险中介随之受到保险公司重视,无论是传统险企,还是其他机构,均嗅到了行业变化带来的新机遇。

“随着行业回归保障,以及寿险公司对银保渠道的压缩,这两年保险公司对保险专业中介的态度转变明显,尤其是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对中介更为重视。”大童保险服务执行副总裁李晓婧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实际上,目前已有30多家险企成立保险代理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国华人寿、前海人寿、合众人寿、弘康人寿、百年人寿等险企。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中介公司更贴近市场,对市场变化反应更加灵敏,能站在客观第三方的立场更加有效将市场信息融入服务。并反向协助主体保险公司提升服务,甚至定制开发更贴合市场的产品,优化现有保险产品结构。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精准营销、差异定价、风险控制、客户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的运用,保险市场在不断扩容。科技与保险的结合已从营销渠道互联网化向科技深度赋能保险演进,得益最大当属保险中介。在这种背景下,各类机构成立保险中介,也就不难理解。(苏向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caozi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