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跌逾20%丨Facebook盘后市值蒸发超1200亿美元 还将更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6日16:17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创12个月来新低、日活跃用户环比增速创有记录以来新低、欧洲地区日活跃用户负增长……这是Facebook最新交出的财报成绩。在该份季报披露后,公司盘后股价暴跌,并带动科技板块集体下挫。

不过,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局面,Facebook预计下半年整体营收增长还将进一步收窄,第三和第四季度增长将出现高个位数的降幅,有业内人士警告“在这个季度远离”这只股票。

Facebook股票是否还会继续下跌?科技板块又是否能够摆脱跌势?

日活跃用户环比增速创有记录以来新低

Facebook最新公布财报显示,二季度公司多项关键数据不及市场预期,甚至创有记录以来新低。

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3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增速创12个月以来新低;较市场预期低1.2亿美元、差距约0.9%,这也是该数据自2015年以来首次逊于预期。

二季度月活跃用户为22.3亿,低于预期的22.5亿,日活跃用户14.7亿,也低于预期的14.8亿。值得注意的是,日活跃用户环比增速创Facebook有记录以来季度增速新低。另外,欧洲地区日活跃用户减少300万,从2.82亿降至2.79亿。

facebook用户增长

Facebook日活跃用户增速一览 图片来源于Techcrunch

股价跳水:从创历史新高到盘后大跌逾20%

在当日常规交易时段,Facebook股价涨1.32%,收于每股217.5美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市值也达到创纪录的6295.82亿美元。

而在披露财报之后,Facebook盘后交易时段股价开始急跌,不仅跌破每股200美元关口,最高跌幅一度达到23%以上,最终跌逾20%,市值缩水1230亿美元。

facebook股价走势一览 来源:雅虎财经

facebook股价走势一览 来源:雅虎财经

扎克伯格财富缩水 排名或将被巴菲特超越 

而受到股价拖累,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个人财富也巨幅缩水。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目前巴菲特以824亿美元身家排在扎克伯格之后,若Facebook股价下跌延续,则巴菲特排名可能将超越扎克伯格。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排名 来源:福布斯官网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排名 来源:福布斯官网

科技板块受拖累 社交媒体股跌幅靠前

而受到影响的不只是扎克伯格的身家,科技板块也跟随Facebook跌势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苹果股价跌约1%,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幅也超过1%,亚马逊下跌1.75%,Netflix此前财报令市场失望,盘后下跌近3%,社交媒体Twitter和Snap在盘后交易中分别下跌了4%和3%以上。

twitter近期股价走势一览 来源:雅虎财经

twitter近期股价走势一览 来源:雅虎财经

有分析认为,Facebook第二季度财报影响可能延续,周四科技股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可能迎来大跌。

未来盈利将继续收窄 市场谨慎情绪加重

这也是Facebook用户数据大规模泄漏丑闻带来的影响之一。此外,5月底生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对Facebook也带来较大影响,二季度欧洲市场用户数据证明了这一点。

但这可能还不是最糟糕的时刻。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表示,预计下半年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将进一步收窄,而第三和第四季度增长将出现高个位数的降幅,并预计未来数年营业利润率将介于30至39个百分点的中部区域。

而随着风险上升,市场谨慎情绪也在加重。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分析师可能会认为Facebook股价大幅下跌正是买入的好机会,但是他建议投资者“在这个季度还是远离它的好”。

也有评论认为,财报结果出人意料地喜忧参半。据媒体援引Mindshare首席开发官Marco Rimini观点,他认为这是GDPR造成的短期效应,从中期来看,广告商和用户都仍然相信Facebook。

根据新浪财经、华尔街见闻、腾讯科技、汇通网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