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如何成国际市场宠儿?——江苏昆山好孩子集团的突围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5日14:09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巍巍)全球首款碳纤维婴儿推车近日在上海公开亮相。与市场上同类产品动辄12公斤以上的数字相比,这是行业内首次把宝宝出生就能使用的婴儿推车重量控制在6公斤。这份成绩的取得,与洪家花经年累月看似单调的工作密不可分。

脚蹬运动鞋,身穿工作服,梳着一头短发的洪家花是好孩子集团(以下简称“好孩子”)实车行走试验的一名体验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种环境中试推各类童车,一推就是13年。

始建于1998年的“好孩子”实车行走试验场,位于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上的好孩子集团一隅,这里集合了水泥路面、鹅卵石路面、碎石路面、波浪路面、梯形台阶、沙坑和水坑等十多种路况状态。主要用于推车的新产品开发、工程试制和产品改进等验证,针对消费者使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开展模拟,确保出货产品无质量问题。

在这方周长100米,圆弧半径不到7米的试验场中,洪家花带领的十几人团队每天要推着童车行走25公里。“试验样品座兜正常负重15-23kg,置物篮负重5-7kg,每辆车最低检测标准是要推行200公里,要推8天才能走完,有些要求严格的甚至达到500公里。”洪家花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检测实验室,产品和质量监测手段不断创新,但依旧在做这样一件看起来很“笨”很“土”的事。“有些情况是实验室测不出来的,人的手感也很难通过实验室模拟,必须实际走一走才能知道问题。办法虽土,却很有用。”

只要轻轻一甩,一辆折叠的儿童车就可以轻松打开,虽然仅重5公斤,承重却可达百斤,这是摘得设计界大满贯的“口袋童车”;一款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获得7个碰撞测试冠军……在“好孩子”展厅里,各种极富设计感的婴童产品琳琅满目。

自2010年至今,“好孩子”已拿下26个素有“国际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等亦被收入囊中。为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好孩子”在全球设立7个研发中心,每年生产新产品500多款,累计创造专利9200余项。

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宋郑还说,这几年公司主持或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25项,推出企业标准200余个。

售价3000欧元的CYBEX童车,被称为“童车界的爱马仕”。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品牌如今也属于“好孩子”。2014年,“好孩子”接连收购了德国CYBEX及美国evenflo两家国际品牌,开启自主品牌经营的全球化之路。

中国市场连续25年第一、美国市场连续19年第一、欧洲市场连续12年第一,2018年上半年出口保持双位数增长……“从设计代工到自主品牌再到世界名牌,作为'守门员’,我们的工作才只是开始。”洪家花说。

着眼未来,“好孩子”紧抓消费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将目光从产品、品牌向服务领域延伸。

走进“好孩子”研发中心样板智能母婴房,灯光、音响、家电全部可以声控,用一台App就可以远程控制房间的温度、湿度和PM2.5。婴儿床则铺有智能垫,婴儿呼吸、心跳等出现异常都能自动报警,通过床头的摄像头,还可以在线咨询专家。

“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可以为用户定制各类智能孕婴场景。”宋郑还告诉记者,但洪家花们的“实车推行”永不会变。“这是一件'重要的小事’,它体现了我们一如既往的匠心精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