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监管力度出清“僵尸企业”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25日11:02分类:市场动态

“今年是处理“僵尸企业”的重要一年也是关键一年。”华金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预计处理过程会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在过程中国家会处置好员工再就业等问题,处置好“僵尸企业”问题,有利于国有企业盈利改善,有利于国有企业结构优化,处置“僵尸企业”将稳步推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减少无效资金占用。继续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及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金联创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影影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前几年大行业的筛选,以及近两年的去产能,能源类行业内的“僵尸企业”已经少了很多。目前来看,防范“僵尸企业”死灰复燃的最好方法就是中央加大监管力度,频繁的组织专项调查,地方加大举报措施。并且,需要警惕的是一些企业更换企业名称,变卖资产而达到逃避的目的。

下半年是出清僵尸企业的重点,第一是钢铁行业去产能为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破除无效供给;第二是钢铁行业优势企业的支持发展与整合,劣势企业的清除。妥善安置职工,做好债务处置,大力推进兼并重组;第三是严禁新增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加强中央巡视和地方检举的作用;第四是环保检查。严格执行相关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

近期,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定向支持债转股,对如何防范输血“僵尸企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在政策方面,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僵尸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近期人民银行发布的通知也明确要求,降准资金不能用于“僵尸企业”。 在机制方面,也建立了以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为核心的一整套制度,确保“僵尸企业”和应退出企业无法通过债转股续命。(苏诗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