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长期资金再添新军 职业年金等即将入列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25日10:35分类:市场动态

7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会上表示,下一步除了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外,还将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这意味着,除了基本养老金外,A股还将迎来两大新的长期资金。

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局长唐霁松此前表示,要全面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达到6318亿元,潜力较大。为此,人社部和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今年有望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开始提出加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未来有望加快开启实际投资运营。

职业年金方面,早在2016年,人社部、财政部就已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管理职责、基金投资、收益分配及费用等作出明确规定。今年4月份,两部委又再次发布《关于规范职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有关问题的通知》。

“未来职业年金从实账规模来估算,每年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的总额大约有3000多亿元,进入A股市场金额至少500亿元。由于职业年金是‘准强制性’的,因此较为稳定,在三年至五年内,预计职业年金总结余将突破1万亿元。”董登新认为,职业年金属于长期资金,缴存能力较强,因为机关事业单位有政府预算做保障,缴费能力比较强,职业年金基金的积累会稳步增长,一旦开始投资运营将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利好,且对市场的支撑力量远大于企业年金。

一位国开证券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并有部分资金进入股市,将推动股市走向成熟,意味着中国股市的稳定性有望持续增强,这对于防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具有积极意义。(孟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