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审委昨“审五过四” 7月IPO通过率升至68.75%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25日10:34分类:新股

7月24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两次发审会,审核5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4家企业成功过会,1家企业被否。截至24日,7月份以来有16家企业上会,11家成功过会,通过率为68.75%。而上半年通过率为53.7%。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今年下半年IPO审核整体质量将更高,通过率有望小幅上升,同时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企业或将获得较好的IPO机遇期。

实际上,近年来支持创新企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主题,证监会不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着力完善了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制度机制。目前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如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积极支持创新型企业发行上市融资。不断完善IPO监管标准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加大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力度。去年以来至今年6月上旬,共有24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IPO,占新上市企业家数的50%,融资金额1157亿元、占比41%,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

此外,监管层不断完善并购重组相关制度体系,有效促进了产业技术升级和创新型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去年以来至今年6月上旬,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交易金额6370亿元,占全市场并购总额的24%。境内上市公司完成跨境并购188单,涉及交易金额2536亿元。截至2018年5月底,新三板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共7214家,占挂牌公司数量的64%。在债券融资方面,去年以来至今年6月上旬,高新技术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募资763亿元。推出创新创业公司债,支持设置转股条款,目前已有29家企业发行“双创”债,有效激发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去年以来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610亿元。

有券商人士预计,下半年IPO审核将进一步趋严,审核节奏有望加快,优质企业上市排队周期将缩短,积压已久的IPO‘堰塞湖’现象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截至2018年7月1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13家,其中已过会28家,未过会28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9家,中止审查企业6家。(左永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caozi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