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GDP增速企稳叠加估值触底,有望增强投资者信心

新华网2018年07月25日09:16分类:市场动态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GDP总量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

图12010年以来的中国经济GDP增速走势 数据来源choice

2010年以来的中国GDP增速走势 数据来源:choice

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在2016年增速换挡之后实现了稳定态势。对于A股市场来说,叠加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因素,市场的底部支撑力量进一步增强。

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企稳

在外有美联储加息提速、美国发起贸易摩擦,内有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能保持稳定实属难能可贵。

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02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6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8%,增速创历史新低。

这也说明央行在4月进行“置换式”降准后,6月再度进行“债转股”定向降准,保持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方向是正确的,当前货币结构性宽松的趋势应该延续。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6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称,目前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扩大、通胀温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我们认为,随着个人所得税制的进一步改革,减税将激发民间的消费活力,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而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企稳,也将增强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估值底部特征明显:参照历史上三次大底

2018年2月以来,A股市场历经蓝筹白马交易拥挤、中美贸易摩擦等出现大幅下跌,在7月6日创下自年初以来的最低点2691点。

A股市场目前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毋庸置疑,7月6日,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为13.1倍。

我们可以来比较A股市场28年历史上的三次历史大底,分别是2005年6月初的998点、2008年10月底的1664点、2013年6月底的1849点。

可以看到,A股2691点的市盈率,已经低于2005年6月时创下998点的市盈率15.98倍,以及2008年10月底1664点的平均市盈率14.08倍,距离1849点的10.16倍还有一定差距。

如果说平均值衡量A股所有公司市盈率有失偏颇,那么我们换一个统计角度——中位数,即所有A股公司的估值中枢值。根据中位数统计来看,7月6日A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为28.2倍,接近2013年6月(上证综指探底1849点)时26倍左右的水平。

不过与上证指数998点(中位数市盈率20倍)和1664点(中位数市盈率18倍)比,还存有一定差距。但如果考虑到2010年之后有大量的中小创公司上市,而上市的中小创公司更偏成长属性,因此估值中枢相对2010年之前有提升,也是可以理解的。

再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当前市场市净率为1.44倍,而2005年6月998点的市净率为1.7倍,2008年10月1664点时市净率为1.99倍,2013年1849点时的市净率为1.35倍。对比之下,当前市场的底部特征已经是很明显。

表1:A股市场重要历史底部点位估值 资料来源:新浪时金金融研究所整理

A股市场重要历史底部点位估值 资料来源:新浪时金金融研究所整理

而从代表性的行业来看,目前地产金融等估值创历史新低,食品饮料估值处于相对高位。

综合而言,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对比,目前A股市场估值确实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市场向下空间有限。

经济增速中期企稳和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的叠加,这是我们看好A股市场的最大理由。但从投资角度而言,经历过之前市场底部的投资者都知道,底部是圆的,需要不断的磨合,所以筑底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投机型的短线资金其实是没有出路的,因为很容易在不断震荡的筑底过程被洗出去。但对于中长线资金而言,是很适合当前的市场阶段的。

在这个阶段,一方面坚定价值投资,选择估值相对合理的蓝筹白马,只要有业绩保证,即便市场超预期的大震荡也并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可以从前期被大幅杀跌的中小创个股中,寻找那些业绩增速稳定、解禁和商誉压力不大的细分行业龙头进行布局。这些公司代表着中国新经济的未来,必将能分享中国经济的增长红利。

新浪时金金融研究所认为,在经济增速中期企稳这一支撑之下,叠加A股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市场很快将迎来投资者情绪的底部(目前外资的持续流入、产业资本掀起的第三轮回购浪潮都在说明这一点),那么接下来A股市场的机会是大于风险的。(作者:马力,新浪时金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执业证书编号:A0740618040004)

免责声明: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