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丨挂牌企业年报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3日15:50分类:三板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丨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8/7/16-2018/7/20

一、市场行情

截至7月20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001.04点,本周下跌0.6%;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818.10点,本周下跌0.8%,指数仍处于弱势行情中。

00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至7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125家,其中,做市转让1239家,集合竞价9886家;创新层挂牌企业939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186家;总股本6565.74亿股,流通股本3545.73亿股。根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16家,新增总股本45398.39万股,新增流通股本6128.44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1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31家,其中,18家公司为主动申请终止挂牌,其它因未披露年报被终止挂牌。本周无过会与转板上市企业。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22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17464.42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8.40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维冠机电(832694.OC),计划通过发行1000.00万股来募集1.6亿元资金。本周共有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101507.37万股,募资总额为21.50亿元。

02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3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240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594家,集合竞价企业646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44203.87万股,成交金额188731.61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集合竞价企业分别成交12385.06万股和31818.80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29968.76万元和158762.85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4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5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共发布5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公告。

06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新三板主办券商执业质量提升

据证券日报报道, 7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6月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6月份全国股转系统共记录券商负面行为40条,比5月份减少10条,执业负面行为减少意味着券商执业质量环比有所提升。

6月份,按照《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负面行为清单》中的调整系数调整后为39.5条,涉及25家主办券商。其中,推荐挂牌类0.5条,占比1.27%;推荐后督导类26.5条,占比67.09%;交易管理类10.5条,占比26.58%;综合管理类2条,占比5.06%。

负面行为记录数在5条(含)以下的主办券商24家,合计占总记录数的77.22%(5月份为86.87%);负面行为记录在5-20条(含)之间的主办券商1家,合计占总记录数的22.78%(5月份13.13%)。

6月份共有102家主办券商参与评价,其中,中信证券(山东)并入其母公司中信证券合并评价,东方花旗并入其母公司东方证券合并评价,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并入其母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合并评价,华泰联合证券并入其母公司华泰证券合并评价,实际列示98家主办券商评价结果。

统计显示,39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90(含)点以上,占比39.80%;32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80(含)-90点之间,占比32.65%;21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含)-80点,占比21.43%;6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以下,占比6.12%。评价点值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为安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泰证券、财通证券、东吴证券(并列第五)、西部证券(并列第五)。

2.挂牌企业年报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财务真实性成关注重点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 中教股份、良晋电商等6家新三板公司近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至此,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已达110份,2017年、2016年则分别为81份、35份。

从目前情况看,应收账款、预付款、资金占用、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等是问询函关注的重点。被问询的创新层企业也明显增多。业内人士表示,问询函数量增长,问询范围扩大,显示出新三板监管的持续强化。

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随着监管不断升级,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企业年报的问询力度加大,问询函数量创新高。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数量已达110份;而2017年、2016年同期年报问询函数量分别为81份、35份。从挂牌企业整体数量看,截至7月13日,挂牌企业总数较年初减少逾500家;而2017年增加近1500家。这意味着挂牌企业数量减少,而年报问询函总数大增。

年报被问询的创新层企业数量增长明显。2016年仅有5家创新层公司收到年报问询函,2017年共有12家,而今年截至7月13日已有28家,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经营业绩尚佳的企业被问询。以中云创为例,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7.4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8.84万元,同比增长51.01%。不过,其应收账款期末余额高达1.75亿元,超过全年营收总额。此外,公司存在资产负债率持续居高、连续多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负数等情况,其持续经营能力遭到全国股转公司的质疑。

有的挂牌企业被二次问询。5月11日,全国股转公司对太尔科技2017年年报发出问询函,主要关注其收入下滑、职工薪酬变动、存货计提等问题;5月21日,太尔科技回应了相关问题;6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再次对太尔科技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就2017年营业收入中的诸多细节问题予以说明。

财务真实性等受关注

梳理发现,在逾百份年报问询函中,应收账款、预付款、资金占用、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是全国股转公司关注的重点。

例如,鸿鑫互联2017年期末应收账款为1.73亿元,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为59.3%;应收账款分类中存在备用金组合388.47万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销售合同规定的结算回款条款,说明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采取的催收措施及效果,并说明应收账款中存在备用金组合的原因及合理性。

在鸿鑫互联财务报表附注中,“其他应收款分类”披露账龄组合期末余额为740.09万元。但是,“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披露合计数为469.64万元;“其他应收款分类”披露备用金组合为30.84万元,而“其他应收款按款项性质分类情况”披露备用金为32.75万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鸿鑫互联核实上述其他应收款披露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并说明其他应收款中往来款的性质,发生时是否履行相应审议程序。

ST泰壹已连续两年被不同的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公司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营业收入不足50万元;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公司及其子公司存在较多法律诉,且已全部停产。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泰壹结合经营情况、资金使用、融资计划等说明相关负债的偿付计划或安排等。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变更募资用途、员工薪酬、所受处罚等事项提出了问询。以赛四达为例,公司位于北京,而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年薪分别为9.46万元、10.18万元、11.39万元,月薪不足一万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结合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董监高薪酬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根据邦客乐2017年年报,2016年10月,朵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后公司两次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第一次将450万元拟“设立子公司、建设网络平台”的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为“补充母公司流动资金”,第二次又将该部分资金的资金用途变更为“补充母公司流动资金,用于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适时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等。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邦客乐说明使用募集资金投资的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的具体内容、会计处理,是否购买关联方的投资型产品,是否存在关联方占用公司资源的情形。

强化问询制度

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挂牌公司年报加强问询,目的在于让挂牌公司向市场传递真实的经营信息,促进挂牌公司规范资本运作,便于投资者做出有效的投资决策;同时,有利于完善市场化制度建设,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投资机构,刘平安表示,最看重企业三方面的问题: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治理结构。“收到问询函的企业需要加强整改,尽快对相关问题及整改信息向投资者做出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年报问询函下发频率越来越高,问询范围越来越广,表明监管将持续强化。

付立春指出,今年以来,收到年报问询函的挂牌企业已超过百家,但相对于新三板一万余家的庞大规模只是极少部分,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企业规范程度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由于新三板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不少方面缺乏足够的经验和能力,需要监管层进行适度引导。对此,付立春建议,监管层应强化相关问询制度。“包括问询范围、程序以及企业回答主体、方式等,形成完整的系统,确定相应的规则并给予挂牌企业一定指导。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