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再提国企市值管理 亏损公司引关注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23日10:53分类:市场动态

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扩大至50家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国企市值管理”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

国资委在今年年初时就明确提出,2018年要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股份,抓好亏损上市公司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加强市值管理,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昨日,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发展,传统“利润最大化”经营目标的弊端日渐凸显,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推进市值管理,有利于减少“利润最大化”目标指导下经营管理中的短视行为,促进经营理念向市值(股东价值)最大化转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7月1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资委在总结上半年工作基础上,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其中明确强调,企业集团要切实担负起市值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上市公司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

会议指出,要支持上市公司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亏损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资源等方式,实现价值提升;积极行使股东权利,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诚信经营、加强与投资者有效沟通,不断健全股东回报机制,努力作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

周丽莎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强市值管理有利于改善经营管理,强化竞争力,赢得投资者对公司的长期认同和支持,实现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保值增值。

具体来看,一方面应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进行积极充分的信息披露;另一方面,还要盘活上市公司的存量股份,强化资本运作能力。应根据市值的变化情况、结合资本市场环境,运用股指期货等投资工具或并购重组、再融资等资本运作进行风险管理和价值经营,充分发挥价值经营在市值管理中的作用,获取资本溢价,促进市值的持续优化、稳定提升;除此之外,还可将国有资产长期保值、增值定为市值管理的目标,并将其纳入到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中,避免单纯追求市值短期最大化的市值管理投机行为。(杜雨萌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caozi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