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家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开始招股 或对同类企业赴港上市起示范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1日10:28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首家未盈利生物科技新股歌礼制药-B(B指生物科技公司)7月20日起公开招股,计划8日1日挂牌上市。

据了解,歌礼每股招股价介乎12港元至16港元,共发行约2.24亿股,最多集资约35.8亿港元,每手入场费16161港元,上市时市值约134亿港元至179亿港元。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为公司唯一基石投资者,认购7500万美元(约5.8亿港元)

歌礼生物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致力于解决抗病毒、癌症及脂肪肝疾病三大治疗领域中尚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专注于抗丙型肝炎病毒(HCV)、艾滋病(HIV)及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同类最佳创新药物的开发及商业化。

工银国际医药行业分析师张佳林表示,工银国际注意到歌礼作为新规下第一家非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市场的期待度和关注度还是很高的。歌礼的表现可能会享受一定先行者的溢价,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会对后续其他生科公司上市起到示范作用。

工银国际认为,当前大环境情况确实较为平淡,从发行角度来说可能并不是最好的时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又可能是一个引发市场情绪的催化剂。

也有券商称,歌礼接近商业化、且是新制下首家生科新股,已收获超过百户客户预留孖展。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透露,歌礼首日招股在耀才认购孖展接近1亿港元。他认为,若以歌礼业务而言,未来发展关键看集团两只抗病毒新药,包括戈诺卫及拉维达韦未来发展。若研发成功,对公司发展会有相当大帮助,当然在整个过程中存在相当多变量,例如在研药物未能得到监管批准、医学界医生及患者可能偏好其他药物,未来研发亦可能需要更多资金等。故对其看法较中性。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其目前有五项抗病毒药物发现和开发计划,包括两个临近商业化阶段的丙肝在研药物和一个已完成IIa期临床试验的HIV在研药物。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尚未商业化任何产品,2016年及2017年的研发成本分别为6270万元及1.14亿元。

张佳林建议,此类公司的表现还是会取决于未来研发进展及产品上市的销售情况,而根据成熟市场经验,此类股票的波动性较大,故市场在较为关注的同时仍会保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