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辉:银行股再现“破净潮” 预示A股已处于价值洼地

新华网2018年07月17日16:37分类:大盘解析

截至7月09日收盘,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6家银行收盘价低于2017年底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超过半数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从2000年到2016年1月, “破净潮”有5次,整个银行板块共有242个交易日“破净”;大规模破净的同时期,指数也正好处于相对的处于低点。此次银行股破净频现,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也处于一个相对的低点呢?

129915048_15318066495861n

129915048_15318066495861n

129915048_15318066603761n

129915048_15318066603761n

一、破净后投资者表现

数据显示,此次“破净”的银行以中农工建交领衔,中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随后为特点。整体上看,这些银行无论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还是中小城商行,从财报营收和盈利上看其实都是表现不错的,有些还保持着快速的增长。但是,很明显地,广大投资者(包括大量机构投资者)似乎并没有因为这些银行股的业绩以及如此低的市净率而介入,而是选择了在完成了2017年一轮上涨后纷纷撤离和抛售。

继而导致更多的银行股接二连三的“破净”。

二、银行股此次破净缘由

为什么投资者对银行避而远之,而不像过去那样追随业绩报团取暖呢?笔者觉得原因就在于,银行在日益严厉的监管政策以及去杠杆的高压政策下,已经开始暴露出未来业绩可能出现不稳定的的先兆。

事实上,此次银行的大幅回落直至破净是从资管新规征求意见开始,银行股就开始承受着越来越大的无形压力。其中,银行贷款中个人房贷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的严厉约束,银行的潜在风险和压力也开始逐步暴露。资管新规对表外业务的约束与规范把银行通过表外获取存款资金的空间直接压缩。没有了表外业务的情况下,银行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三、“破净”意味着基本面恶化?

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资管新规的出台,从长远来看,对银行规范经营应该是大有裨益。

此外,按照此前出现的银行股“破净”现象看,只要银行股“破净”到位,往往很快地就会步入估值修正,恢复合理区间。银行股大面积破净不能完全准确反映出银行的实际价值。破净不等于基本面恶化,很多时候是因为市场环境弱势而导致了银行股的大面积破净。这对价值投资者来说,反而是好事情。破净也意味着,市场价格比公司的实际价值更加便宜!简单的说,就是打折在卖!

根据历史数据,银行股的重灾区往往发生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虽然仅仅通过银行股的大规模破净来判断A股市场的底部有失严谨,但是,从整体估值上看,巧合也好、事实也罢,当前A股市场确实是已经处于价值洼地。

(作者:吴志辉 大阳研究所股票组首席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A060061710000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