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晨冰:乡村振兴战略背后的投资机会

新华网2018年07月17日16:33分类:行业掘金

今年以来,我国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指引下,农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经济活力增强。从市场视角出发,我们认为土地流转、基建及环保、大众消费品有望从中受益。

乡村振兴战略将缩小城乡差距、提振内需

多年来,我国城乡收入存在差距,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推动农民收入水平的提升,缩小城乡差距,进而带动广大农民的消费水平。

从下表的数据上看,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城乡居民在收支上的差距,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收入提升,支出是逐步增加的,这是很朴素的现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民收入水平提升,也将提振农村内需,对拉动经济产生积极的作用。

001

投资机会分析

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将给多个行业带来机会,这也给投资提供了多条主线。我们认为以下主线值得关注:

1、土地流转。土地是农村重要的生产资料,盘活这一要素,对农村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一方面,加速推动规模化生产,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宅基地转让与建设用地入市,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土地要素的货币化,将给农村带来新的活力,所以,拥有众多土地资源的公司值得关注。

2、基建及环保。“生态宜居”,表明农村需要一个新的面貌来呈现,基建及环保是基本工程。基建方面,比如道路、电网、公共设施等;环保,比如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这也将给基建及环保公司带来机会。

3、大众消费品。乡村振兴很重要的目标是提升农民收入,这也将带动农村消费的提升以及升级。从油盐糖醋茶到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等,这些生活大众消费品将迎来新的增量需求。

(作者:师晨冰 大阳研究所所长 执业证书编号:P1032661100007)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