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13日08:54分类:市场动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于股票质押问题非常关注。特别是有人将理论上的平仓风险与对二级市场的实际冲击混为一谈,股票质押风险被夸大。

那么,目前股票质押的情况如何?对于这一问题,监管层有过多次表态。

在日前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第4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领导结合当前二级市场形势,呼吁大家理性看待股票质押风险。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表明,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总体可控,实际平仓风险有限。

稍早时候,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齐发声,称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违约处置对二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并表示将对经营正常但有临时流动性困难的融资人提供必要的援助。

根据沪深交易所6月底提供的数据,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3%,其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深市股票质押平均(按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考虑到司法冻结、股份限售、减持限制等因素,在二级市场可直接平仓处置的比例则更低。

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经了解,质押融资方通常为上市公司5%以上的大股东,相当部分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保持对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一旦出现违约风险,相关股东倾向于与证券公司协商通过补充标的证券及其他质押物、合同延期、展期等多种方式避免进入处置程序。

监管层表态称股票质押总体风险可控,给市场各方吃下了“定心丸”,但笔者认为,包括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券商等在内的市场各方对这一问题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比如,监管层要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主要股东特别是大股东的股票质押行为监管,进一步强化投资者风险意识,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交易所目前已经强化了相关信息披露要求,强化了对股东高比例质押的风险揭示,但还是有必要继续加强对股票质押行为日常监管,密切关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强化穿透式披露。

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情形,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协助交易所做好风险预研预判;要继续督促会员加大与质押人的协调力度,对经营正常但有临时流动性困难的融资人,持续提供必要的支持,共同维护实体经济健康、资本市场稳定。

对上市公司而言,要积极采取行动,主动解除质押,防范风险,提振投资者信心。

对券商而言,要加大与质押人的协调力度,提前做好风险预案,对经营正常但出现暂时资金困难的融资人,提供必要的展期等支持。

总之,笔者认为,对于股票质押平仓风险,投资者没必要过度担忧。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一点风险,投资者还是要客观、理性看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