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IPO被否企业复牌遭遇踩踏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2日17:45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12日,挂牌企业微创光电(430198)IPO上会被否后在新三板复牌交易,因为公司依旧是创新层企业,所以开盘就有集合竞价成交。公司IPO证监会正式受理停牌前的收盘价是19.01元,开盘第一次集合成交价是6.78元,仅成交2000股,跌幅64.33%;盘中第二次集合成交价是5.88元,成交62000股,跌幅69.07%;第三次集合成交价是5.55元,成交52000股,跌幅70.80%;第四次集合成交价是5.43元,成交10000股,跌幅71.44%。收盘时第五次集合成交价是5.13元,成交81000股,跌幅73.01%。

笔者认为:新三板企业IPO上会,结果就是一步天堂一步地狱,成功过会将是鱼跃龙门,去主板享受高估值高流动性,如果上会被否,就将打回原形,甚至因为投资者心理作用在二级市场形成踩踏效应。

果不其然,今天微创光电复牌二级市场交易的表现比笔者预估的还惨,开盘跌幅就超过了60%,盘中5次集合竞价持续下行,收盘价既为当天最低价,而且还暂时看到不到止跌的迹象。

微创光电因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于2017年5月31日开始在新三板停牌,上周二7月3日微创光电IPO申请在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5次会议审核,结果未通过。

难弟就有难兄,新三板挂牌企业五新隧装(835174)因筹划重大事项,于2017 年5 月16 日暂停转让,于2017 年6 月12 日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2018 年6 月21 日,在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9 次会议上,上市申请未获通过。

7月2日,五新隧装在新三板复牌交易,其停牌前的收盘价是16.4元,由于公司是基础层企业,所以每日只有一次集合竞价机会,复牌首日集合收盘价是5.79元,也仅成交2000股,跌幅64.7%;今天收盘价为 4.4元,成交2000 股;5日为近期新低,3.8元16000股,相对停牌收盘价跌幅为76.83%。

来看看两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五新隧装2017年报净利润5488.51万元,每股收益0.72元,今日收盘价4.4元对应的静态市盈率才6.11倍。微创光电2017年报净利润4535.22万元,每股收益0.8元,今日收盘价5.13元,对应的静态市盈率才6.41倍。

两家新三板IPO被否企业复牌交易后跌幅如此之深,笔者认为原因有五:

一是预期破灭,上会被否,投资者搏IPO的预期破灭,之前IPO利好预期支撑的溢价丧失;

二是市场补跌,停牌期间新三板二级市场持续下行,股价存在强烈的补跌压力;

三是财务压力,两家公司都是曾经的新三板IPO概念股,微创光电停牌时有244名股东,五新隧装停牌时有99名股东,每个股东的持仓成本不一,财务成本也不一,肯定会有投资者由于追求现金为王,就会在第一时间选择不计成本地落袋为安;

四是前途迷茫,今年2月下旬证监会曾经明确指出,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允许借壳以及在被并购时重点核查,这个意见给被否企业未来的IPO重启和被收购添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五是踩踏效应,这是在行情向下的预期一致的情况下,再加上上述四个因素的共振,大家争先恐后出货,造成二级市场价格的踩踏。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