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积极信号在中国资本市场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2日15:23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晟)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市场环境得到不断净化、外资持续流入中国股市……近期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显示,中国资本市场有能力、有底气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企业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进入密集披露期的A股上市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截至12日午间,23家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增长的有19家;1562家预披露业绩的企业中,预增的有436家,预告净利润下限为正的有1285家。

业绩是资本市场的支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近期公布的业绩既包含中报业绩,也包含对年报业绩的预期,在我国经济稳步增长,经济转型逐渐显出成效的背景下,股市不可能长期偏离基本面。

另一方面,通过几年来的严监管,市场环境得到不断净化。证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证监会分别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77件、218件、224件,罚没款分别为11.03亿元、42.83亿元、74.79亿元;今年上半年,证监会行政处罚159项,罚没63.94亿元,市场禁入20人次。

在市场相对低迷之时,外资流入的信号颇为积极。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日,今年以来沪股通流入资金940.78亿元,比南向港股通高出740多亿元;北向的深股通流入资金754.56亿元,比南向的高出约60亿元。

更积极的是外资在加速布局中国金融市场。近日,全球知名对冲基金桥水已经在中国完成备案登记,6个月内桥水基金将在国内正式发行私募产品。去年至今,已有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贝莱德、施罗德等13家外资机构先后在我国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这背后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措施近期的有序落地,也意味着A股拥有不惧国际竞争的自信与坦荡。如,中国证监会拟放开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证券账户;H股“全流通”试点进展顺利等。

“我们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淡马锡公司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认为,当前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大、内容具体、政策执行快,这是中国经济自信的表现,也给境外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投资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