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再度重组众荟 背后数据和技术壁垒进一步加大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12日10:27分类:美股

记者 贺 骏

由携程旗下慧评网与中软好泰重组而成的众荟信息,迎来了再度重组。

日前,携程对外宣布,对众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荟)进行重组,部分核心业务将回归携程。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3月,携程将此前收购的中软好泰与慧评网重组为众荟。2016年6月,众荟信息挂牌新三板,被喻为中国酒店“大数据第一股”。目前,众荟有三大业务板块,PMS(酒店管理系统)、智能住宿解决方案“入住通”、酒店大数据应用平台(包括酒店口碑管理系统“慧评”和大数据收益管理解决方案“RMS+”等)。

据记者了解,此次重组完成后,众荟的中高端酒店PMS“慧云”、中小酒店PMS“众荟管家”(去呼呼和客栈通合并后的新品牌)和入住通业务将由携程接手,众荟自身则保留大数据应用平台。

在业界看来,携程此举,不仅可以让众荟“轻装上阵”,更加专注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与此同时,将PMS、入住通等并入携程后,也可让携程酒店业务如虎添翼,在服务端和酒店预订等方面进一步得到提升。

PMS背后的“直连”大生意

对于PMS,携程的“野心”早已彰显。多年前,携程就先后并购了酒店PMS厂商中软好泰、慧评网、长沙佳驰等。2015年3月,携程重组慧评网与中软好泰成立众荟。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众荟覆盖了大量的高中低端酒店及客栈等不同层次和类型的住宿,为25万余家酒店提供PMS服务,每天监测的行业大数据超过40万家酒店。而在入住通智能住宿解决方案方面,众荟的酒店用户超过15万家,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一直以来,酒店业务都是携程的核心业务和优势之一。携程通过自身的优势,与单体酒店、酒店集团、酒店供应商紧密合作,坐拥130万家全球合作伙伴,并力图打造酒店产业良性生态圈,实现共赢、共荣。

因此,对携程和众荟来说,将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与聚焦,一方面放大了各业务板块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依托携程大平台的资源支持,无疑将让PMS、大数据等相关业务取得更为快速的发展。

众所周知,PMS是支撑酒店经营的核心系统。在这一领域,众荟部署了慧云(原中软好泰)、众荟管家、佳驰三大酒店管理系统,分别针对不同的酒店领域。

在PMS功能不断挖掘中,直连的重要性也不断体现,成为携程等OTA及平台解决与酒店信息不对称的重要手段。通过PMS系统,酒店PMS厂商可帮助酒店和OTA实现直连和数据交换,在一定程度上减少OTA和平台上的酒店订单无法及时核实、用户到店无房的事件发生。在该领域,众荟推出的智能住宿解决方案“入住通”以及“众荟管家”,目标是建立一个开放的直连通道,可帮助酒店提升效率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可帮助携程降低呼叫中心成本,同时,提升携程在服务端的响应优势。

对此,有分析指出,此次整合进PMS资源后,携程将有能力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产品赋能酒店和客栈等合作伙伴。

酒店供应端“护城河”加强

事实上,OTA在酒店PMS领域的竞争早已开始且日益激烈,行业变革也在逐渐推动酒店PMS厂商业务形态发生改变。直连和大数据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并逐渐成为酒店PMS领域盈利的新增长点。

在业界看来,通过此次重组,说明未来酒店PMS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在其背后,是携程对酒店和客人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不断加强,酒店PMS是酒店库存和服务在线化的主要手段,与携程资源的对接,将有效帮助酒店营销和服务客人。

对此,有分析指出,大数据、直连和PMS是一体的,渠道商可通过PMS扩展直连、挖掘消费需求、提升线下需求、丰富交易场景。实际上,众荟的业务形态也恰好反映出行业的发展趋势,携程此番通过对三大业务的重组,无疑将进一步形成更高的数据和技术壁垒,“护城河”效应有望不断加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