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宏率新团队亮相上海滩 贝因美欲翻盘?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12日09:5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夏 芳 

曾经的国产奶粉头牌贝因美,近年来走得并不顺畅。业绩巨亏下,公司创始人谢宏选择重新复出掌舵贝因美。谢宏深知贝因美的顽症所在,于是,回归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人”,在全球招募合伙人。

7月10日,谢宏带领着他组建的新团队以及新产品贝因美绿爱亮相上海滩,向投资者及经销商展示贝因美变化的同时,也吹响了贝因美欲翻盘的号角。

组建新团队谋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临危复出的谢宏、刚刚加盟仅7天的公司总经理包秀飞和营销公司总经理张颖等新一届经营团队成员悉数出席了贝因美在上海举办的新品发布会活动,尤其是新任总经理包秀飞选择此次作为自己加盟贝因美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格外耐人寻味。

从正式对外发声复出,到新团队亮相,谢宏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对于包秀飞的加入,谢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是“缘分”。

乳业专家宋亮对谢宏的选择打了90分,同样,在圈内人看来,包秀飞在乳业有着多年的实战经验,娃哈哈、百事公司、惠氏营养品、菲仕兰这些名企都有包秀飞的足迹。

公开资料显示,在包秀飞担任菲仕兰首席营销官期间,该公司旗下婴幼儿奶粉品牌美素佳儿在中国开启独具特色的智能化营销路径,不仅实现了从市场排名第八到单一品牌销量排名第一的飞跃,生意也翻了一倍多。

“我在外企工作了20年,尤其骄傲的是能在中国奶粉行业工作了17年,见证了行业发展的每一步,但接下来也希望点不一样的事情。”包秀飞说。

事实上,离开全球第五大乳企荷兰皇家菲仕兰,选择本土民营企业贝因美,担起重振贝因美品牌和业绩的巨大责任,包秀飞这次选择的并不轻松。“经过半年的思考才最终作出的决定。”对于选择贝因美,包秀飞如此对记者表示。

众所周知,贝因美近几年业绩下滑,股票已经“披星戴帽”,业绩扭亏是留给贝因美新团队下半年的重任。

为此,此次谢宏率领新团队亮相,一方面也是为外界传递一个信号,贝因美正在酝酿蝶变,且“保壳”战已经打响。

“一揽子”自救计划

此次贝因美新品发布会,带来了全新的面孔和全新的理念。

在业内人士看来,谢宏善于战略布局,而包秀飞则长于战术实施,两者若能相互信任、支持,那贝因美未来发展非常可期。

而作为首秀,包秀飞也祭出了自己的一揽子计划。

包秀飞表示,对于全新的贝因美经营团队来说,需要找到新起点、明确新使命、达到新高度。“对于贝因美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机会、政府扶持的政策机会、十年磨一剑的行业机会是天时,二胎放开的三、四线城市红利、消费升级的超高端纯进口机会、新零售下的渠道下沉红利是地利,001-009专属注册号下的产品优势、创始人复出新管理团队的新面貌、渠道客户和消费者新的信任是人和。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短期内要重塑作风和信心,中期要完善运营和结构,长期要巩固品牌和文化。”

包秀飞称,合规发展、数据营销、国际合作、社会统合是贝因美的发展之路,而做大超高端、做强大客户、做深三、四线则是贝因美的经营之路。

总结来看,贝因美接下来要做三件事情:短期内要重塑作风和信心,中期要完善运营和结构,长期要巩固品牌和文化。

在包秀飞看来,恢复信心的第一步是:“需要改变自己,改变作风、改变思想、改变思路;用对的人,做对的事”。

“干干净净做人,安安静静做事”,包秀飞郑重表示:“我们所有的员工,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所有的股东,都要通过你的努力拿到奖金,通过你的努力赚钱,通过你的努力获得投资回报。”

而作为掌舵人,谢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界一直都觉得“看不懂贝因美”,那就不如找些“外人”来参与其中,既能带来一些新鲜的想法和做法,带来一些新气象,也能让小贝通过另外一种交流方式让大家看得更近、更清楚,所谓新政新产品、新人新气象,希望能带来一些新动作,开创新局面。

对于贝因美的后续发展,谢宏显得很自信:“作为在母婴行业扑腾了27年的我来说,始终相信事在人为,找到对的人,做对的事,才有成功的可能。面对现实,当下的贝因美,唯有坚定地锁定目标,不管新人旧部,向前进,有障碍排除障碍,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克服困难。”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贝因美一揽子计划切合实际,从老大位置跌下来的贝因美,公司处于低谷期,因此只有务实才能做起来。贝因美具备了未来奶粉行业的五大优势中的3大优势,而对于团队和渠道两大弱势,贝因美也在不断创新,由此看来,贝因美一揽子计划非常切合实际,看好未来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