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混改将在广度和深度上有新突破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12日08:39分类:市场动态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又有新突破。近日,东方航空公告了“A+H”定增预案,拟募资118亿元及35.5亿港元,定增的参与方为均瑶集团及其旗下吉祥航空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定增后均瑶集团将成为东航重要股东。这是国内首例民营航空公司入股三大航空公司,将为国企混改添新思路,为后续其他国有航空公司持续深化混改打开想象空间。

“这是东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东航方面对此次定增作如上评价。

在笔者看来,东航为今年的国企混改开了一个好头,因为国企混改将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主线之一,由点到面的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落实,进度将会超出预期,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也有可能扩大。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企业吸收社会资本,增强自身活力,提高全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混改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混改将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帮助国企把相关领域的企业组织起来,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在国际竞争中增强优势。所以混改在国企改革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

2014年7月份,国资委选择基础较好的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开展混改试点。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后,混改的力度明显加大;2017年,以联通混改为代表,初步形成了“突破”的势头。截至2017年年底,已有三批共50家国企成为混改试点,其中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全部为央企,第三批试点中增加了21家地方国企。

2018年,国企混改将向纵深推进,在拓展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形成由点到面,上下联动、南北呼应的新局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透露,“广度”即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混改进一步推进,并且选择有条件的中央企业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而“深度”则意味着将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引资本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

笔者认为,随着国企混改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虽然速度和规模上去了,但还是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世界一流混合所有制企业。此外,还要为国企混改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快完善市场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保证国有和非国有资本在产权市场上的高效和有序进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