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6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16:20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7月10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6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当月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热点回归传统行业,医疗领域的融资事件减少至2起,金融领域的热度上升,当月有3起融资并购事件。此外,消费、教育和房地产均有2起融资并购事件,区块链、旅游和文化娱乐板块均只有一起投融资事件上榜。

金融领域,超级巨星蚂蚁金服的Pre-IPO融资连续两次成为当月最大的一起融资事件,其进行了140亿美元Pre-IPO融资后,估值或将超过上月的1500亿美元,以此计算,蚂蚁金服的市值排名紧随腾讯、阿里巴巴之后,位列互联网科技公司排行榜第9。这一轮投资基本上是老股东增持,投资方分别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美国银湖投资、新加坡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等全球顶尖资本。蚂蚁金服计划2019年上市,本轮投资将用于支持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和自主科研投入,也将用于培育全球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其余两家企业分别是互联网P2P理财平台“草根投资”和消费分期和信用贷款平台“马上金融”。

传统行业的4家上榜企业,主营业务各有特色,融资形式以并购重组为主。武荆高速是一家高速公路建设运营服务商,目前主要负责武荆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工作,在此轮融资中被山东高速并购。陕西柴油机重工是一家柴油发电机组制造商,在此轮融资中被中国动力并购。

华菱锡钢隶属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具备特种钢材生产能力的先进钢铁生产企业,中信泰富对其进行了战略投资和管理层优化。零八一电子是一家军用及民用产品研发制造商,在此轮融资中被长虹集团并购。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教育和消费板块始终保持着一定的热度,当月各有两起融资事件。启行教育是一家国际教育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客户提供留学咨询服务及考试培训服务等。VIPKID是一个少儿英语学习及教育品牌,目前已经占据一定的细分市场头部优势,估值超过200亿元,红杉资本连续投资5轮。小红书和瑞幸咖啡分别专注于海外购和咖啡零售,当月均获得3亿美元融资。

医疗、交通出行和房地产也是一级市场融资比较活跃的板块,胰岛素相关生物医药生产商天麦生物和中药及化学原料药研发商万邦德制药,分别被以40亿和34亿元人民币收购。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商拜腾和无桩共享单车平台哈罗单车,代表着目前最受关注的交通出行领域,均获得大额融资。房地产开发公司天津鲁能被收购,联合办公空间及企业服务平台氪空间进行了年内第二轮融资,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和融资节奏。

其余3家企业分别是万达影视、比特大陆和同程旅游。其中,知名企业万达影视被万达电影收购占据榜单次席。比特大陆是一家比特币矿机生厂商,红杉资本已经连续两轮领投,本轮融资4亿美元后估值达到120亿美元。比特币的火爆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币圈淘金生态,比特大陆占据着生态链上的关键节点,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

从整个6月份的投融资事件来看,传统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的同业并购事件增多,教育和区块链行业被投资人长期看好。(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