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四川证监局协作 让资本市场服务扶贫战略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10日09:37分类:市场动态

在推进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探索中,厦门证监局、四川证监局展开资本市场东西部扶贫协作。 

7月初,冒着一场如其来的川陕5省市局地暴雨,厦门证监局、四川证监局来到四川省剑阁县进行扶贫合作调研,并举行三方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暨签约捐赠仪式。会上,3家公司代表参与捐赠的厦门资本市场主体就捐赠资金和物品进行了说明。受捐代表纷纷表示,一定用好每一分善款,把资金、物品用好管好,主动接受监督。

筹集近900万元资金物品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今年4月份,厦门证监局、四川证监局认真推进资本市场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与剑阁县签署了一份三方扶贫合作备忘录,建立金融扶贫战略协作关系。四川证监局主动发挥对接优势,加强联络协调服务,促进帮扶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厦门证监局积极引导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剑阁县进行扶贫对接,探讨通过公益捐赠、产业投资、上市培育等多种形式,推动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剑阁县脱贫攻坚。

据悉,为求市场化产业扶贫对接之路,厦门证监局、四川证监局深入剑阁实地寻,走访了5400头种猪场新建工程、铁皮石斛园区等,细致了解剑阁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优势。

在调研中,厦门证监局了解到,剑阁现有的贫困人口有一大部分都是因贫致困,但乡镇、村的医疗设备匮乏,医疗基金缺口大,完全不能负担贫困群众现实需求;此外,因父母离世、病残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110人,生活、学习情况堪忧;基础设施方面,道路养护等都存在急需解决的困难。

一回到厦门,厦门证监局迅速向厦门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出扶贫倡议,救急救难。大家热烈响应资本市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立即对剑阁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医疗设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和县道公路养护等燃眉之急的项目慷慨解囊。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厦门共有24家上市公司、46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主动认捐,筹集近900万元的资金和物品。

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捐赠仪式上,厦门证监局局长李永春、四川证监局局长滕必焱在发言中均表示要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东西部各自优势,下一步还要深入合作,在服从经济发展规律下,探索从社会救济到产业扶贫的道路,深化扶贫协作长效机制。

李永春表示,要加强交流,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搭建平台和社会参与等基础上,加强对接力度,希望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关系,拓展协作领域、提高协作层次、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健全帮扶机制,进一步深化对口协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共同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滕必焱表示,要充分发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树立扶贫典范,相关部门及领导要加强对企业捐赠资金的监管,要用好用活企业捐赠的每一分钱,整合扶贫项目投资增强扶贫“造血”功能,让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出胜利之花、友谊之花。

剑阁县长张世忠说,感谢千里之外的厦门资本市场主体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三方扶贫协作进一步增强了剑阁县打赢打好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