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火箭企业崛起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10日09:41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李春莲

今年以来,民营火箭企业迅速崛起,商业航天的风口渐行渐近。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7月5日,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已经于今年6月份完成全系统设计工作,该款火箭为国内在研运力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部地面试验,2020年首飞。

此外,蓝箭航天还公布了朱雀二号未来的系列化型谱及百吨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的研发进度。未来,朱雀二号的拓展型火箭运力将有望超越SpaceX的猎鹰九号火箭。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在会上表示,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将是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领域第一款中型火箭,对标世界民营火箭公司研发的产品,朱雀二号的运载能力将达到世界第三、全国第一。朱雀二号已于今年6月份完成详细设计,与之配套的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100%完成详细设计出图,推力室、涡轮泵、阀门等核心零组件已全面铺开生产。为了保障顺利生产,公司在浙江自建的智能制造基地和百吨级液体发动机热试车台也将在2018年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蓝箭航天还提出了“商业航天的未来是中型运载火箭”以及发动机“黄金推力区间”的概念。

张昌武认为,中型液体运载火箭是火箭发射市场的紧缺产品,而一台环保、高性价比、大推力的火箭发动机则更是决定了运载火箭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未来,具备中型火箭研制能力的企业才能在以中低轨卫星发射需求为主流的商业发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需要一提的是,目前,卫星制造、卫星应用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但真正上天入轨的卫星仍远远跟不上地面的卫星规划及市场需求,核心原因在于运载火箭的总体运力距离卫星发射需求尚有较大距离。

蓝箭航天CTO康永来还提到,截至今年年中,我国现有的各型运载火箭,共发射278次,其中LEO运力在1.5吨到4吨的中型运载火箭发射次数最多,占比51%,国外各型运载火箭,共发射了4200余次,其中中型运载火箭共发射约2500次,占比约60%。世界各国中型运载火箭的需求量是最大的。

但是,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中国及世界各国主流的中型运载火箭都属于老一代运载火箭,普遍面临不够环保,价格昂贵,发射准备时间长,难以复用,产能不足等问题。

因此,对于民营火箭公司而言,谁能解决上述问题,将卫星真正送入轨道,谁才能称得上是跑进了世界商业航天的赛道。康永来认为,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的首要特点是经济性,以商业航天市场所看重的高效和高性价比为研发准则,全箭零部件种类降低50%,所用的液氧甲烷推进剂每公斤成本约为5元,远低于液氧煤油的每公斤十几元和液氧液氢每公斤一百元的成本。一体化电气单机使全箭电气成本降低80%。

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由于运载火箭造价昂贵,商业航天需求没有得到大规模释放,只要新进入者不断入局带来新的技术,运载火箭的成本能够大幅降低,将极大地撬动中下游的航天产业需求,催生大量的商业应用和行业生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