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勐海香米项目:探索“大产业+龙头企业+新主体+新平台”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09:00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8日,云天化集团在云南省勐海县勐遮镇举行以“勐海古稻、漫香云天”为主题的勐海香米项目启动仪式。云天化集团与勐海县政府现场签署了勐海香米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把该项目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和谐、绿色的示范项目,实现“大产业+龙头企业+新主体+新平台”协同发展新模式。

据悉,勐海县是云南省的农业重镇,全县耕地面积118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约占耕地面积的67.4%,是云南省唯一可实现连片规模种植的水稻生产基地,素有“滇南粮仓”的美誉。勐海香米自唐朝起就是朝廷贡米,2014年被云南省农业厅授予“云南六大名米”称号,2017年6月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云天化集团积极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品”三大工程建设。据悉,勐海香米项目是云天化集团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以及“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向现代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该项目以“产业+平台”为发展模式,以订单农业为切入点,整合“科研+种植+加工+流通+品牌”全产业链资源,打造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园,一期投入5亿元,建设加工能力3万吨/年的稻米收储加工中心和研发运营中心。根据产业发展需求,二期计划投入10亿元,建设加工能力10万吨/年的高品质稻米收储加工中心,满足勐海全境20万亩稻米种植和精细稻米精选加工能力,建设收储加工中心和研发运营中心,形成从种子培育、种植服务、产品收储、标准化加工、品牌运营到市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中国顶级稻米品种研发和稻种繁育中心,把勐海香米打造成一流的“高原明珠品牌”。

勐海县是滇西片区连片特困县之一,粮食产业是勐海县实现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表示,和云天化集团进行勐海香米战略合作,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是实现同步小康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勐海香米项目落地,不仅有助于提高勐海香米知名度,也将为勐海县农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促进作用,勐海县将在云天化集团的支持下,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做好绿色文章,开发高端产品,为勐海香米走向全国插上腾飞的翅膀。

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表示,云天化将以打造品质农业、塑造品牌农业为宗旨,积极发挥多年在农资生产、服务方面的技术、管理和品牌优势,搭建现代农业产业平台,把勐海香米项目打造成一个生态、和谐、绿色的示范项目,真正实现“大产业+龙头企业+新主体+新平台”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为勐海县农业现代化发展,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应有贡献。未来几年,云天化将立足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聚焦核心作物产区,继续打造一批优质高原特色农业产品品牌,把云南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钱国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