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华人文化融资百亿,IDG资本动作频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9日16:12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7.02-07.08)

一周数字:

168

本周(07.02-07.08)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68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减少20起。在本周披露的168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44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24起,其中医疗(22起),文化娱乐(21起)、企业服务(19起),是本周较为火热的领域。教育领域本周活跃度大幅增加,从上周的10起猛涨80%至18起,而消费领域则从上周的20起下降至本周的13起,降幅35%。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61%,而上周这一数据为55%。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5起,与上周16起基本持平。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20起,较上周32起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02

另外,本周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4起,较上周8起大幅减少。

03

¥100亿:

本周单笔融资最高金额为华人文化集团的近100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股东万科集团及创始股东阿里巴巴、腾讯领投,招银国际资本及其他国际金融集团跟投。华人文化集团是国内文娱行业知名公司,在国内外大文娱、传媒等领域的资本活动十分频繁,所涉足投资领域包括电影的发行制作、传媒、体育、音乐、生活方式及时尚等。本轮融资后,华人文化集团估值达400亿人民币

一周关键词:

人工智能+医疗:

本周多个人工智能+医疗相关的项目获得了资本青睐,包括智能诊断系统研发商维他康智(天使轮)、智能新药研发系统提供商智药科技(天使轮)、智能脑影像分析系统研发商博脑医疗(Pre-A轮)、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平台迪英加(A轮)。人工智能与医疗相结合技术门槛很高,涉及到机器学习、药学、医学等多个领域。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新药研发之中,可以帮助研发人员更快速地搭建模型,从而创建更有效的制药配方、降低失败风险,缩短研发周期和降低成本。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影像中,则可以降低阅片成本、提高诊断精确度,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本周最活跃机构:

IDG资本:

本周IDG资本共披露了了四笔投资,分别是VR影视服务提供商爱奇艺智能科技(Pre-A轮)、潮流文化自媒体SoulSense(A轮)、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平台迪英加(A轮)以及票据理财支付一体化金融平台银承库(B+轮)。

IDG资本在人工智能及医疗领域都有较多布局,在人工智能领域近期投资了SpeakIn、Rokid、灵智优诺等,而在医疗领域则投资了思派网络、帧观德芯、极橙齿科等。对于投资迪英加,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人工智能是目前国家发展战略,病理是非常适合人工智能辅助分析的领域,迪英加有着巨大的想象力和发展的空间。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BATJ在一级市场均有动向,阿里与腾讯均在文娱领域积极布局,二者都投资了综合性文化传媒产业集团华人文化集团。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