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强势二度举牌海立股份 大股东似反击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9日10:1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贾 丽

时隔10个月,格力电器(下称格力)再次将手伸向了海立股份(下称海立)。

日前,格力对外宣布,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海立4331万股。 而在去年9月份格力已将海立5%的股权收入囊中。

二次举牌后,格力持股达到10%,逼近海立第二大股东杭州富生控股,后者持股为10.18%。而海立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目前持股20.22%。

对于是否会进一步增持,甚至谋求大股东地位,目前格力方面并未正面给出说法,这也给外界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宣布增持几天后,海立股份再发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发行新股,募资不超过10亿元。定增完成后,上海电气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增长,但不会超过33.51%。面对格力的强势举牌,海立大股东方面似乎也开始采取措施。

董明珠欲一箭双雕

以海立目前市值来算,格力若想超越上海电气的持股数,需花费约10亿元。不过,这对于手握大量现金的格力来说并非难事。格力电器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其现金流量净额为144亿元。初步计算,目前两次举牌,格力已拿出了10亿元真金白银。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格力收购海立用意较为明显,其有意加强空调上游资源(压缩机)的掌控,同时强化格力汽车空调产业布局。格力对海立的收购,应该不会就此停步。” 

实际上,大股东上海电气很早就有意出售海立的股权,但最终不了了之。

而这都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在眼里,其很快率领格力对海立发起了一轮收购。在举牌海立2个月后,董明珠就对外界表达了对海立的看好。她表示:“海立和我们有十几年的感情了。” 她相信,海立未来在空调压缩机领域,能成为一个世界领军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海立的业绩一直还算理想,但作为上游压缩机企业,缺乏下游整机大企业的支撑,让其业务规模受到局限,一直难以打开。此次格力进入后,海立在下游有了支撑,而格力也可完善空调全产业链配套并加速扩张。同时,海立在空调和新能源车用压缩机领域都拥有较高市场份额,董明珠有意一箭双雕。”

上海电气开始反击?

格力刚刚宣布将进一步增持海立,海立大股东方面就开始有所动作,欲参与海立定增。

虽然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定增完成后,上海电气的持股比例将上涨:不低于20.22%、不超过33.51%。上海市国资委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业内人士表示:“从计划退出到筹划进一步加强控制权,海立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态度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如今看来,面对格力的‘敲门’,公司大股东或已开始反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