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轮胎湖北基地启动 58亿元打造绿色智造标杆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9日09:4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彬彬 

7月6日,玲珑轮胎国内第四个生产基地——湖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项目启动仪式暨2018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湖北荆门召开。玲珑轮胎全球化产业布局又迈出重要一步。

新增产能1446万套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年产1446万套高性能轮胎及配套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玲珑轮胎的子午胎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产能不足问题制约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十二五’初,玲珑轮胎提出了‘3+3’全球化的产业布局。短短五年时间,玲珑轮胎在国内建设了招远、德州和柳州三个生产基地,在泰国建设了海外第一个生产基地,全面提升了玲珑轮胎全球竞争力。”玲珑轮胎董事长、总裁王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公司全球化市场的逐步开拓,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7年,公司将“3+3”战略调整为“5+3”战略,拟在湖北荆门建立国内第四个工厂,为全面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打下基础。

资料显示,2017 年玲珑轮胎全年轮胎总产量达到5025.11万套,比2016年增长15.98%;全年轮胎总销量达到4910.52万套,同比增长16.41%。其中,半钢子午胎产量增长15.99%,全钢子午胎总产量增长26.06%。

根据公告,湖北玲珑项目总投资5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90多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产品主要为全钢子午线轮胎、半钢子午线轮胎、工程胎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半钢子午线轮胎产能12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240万套,工程胎6万套,达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多亿元。

玲珑轮胎董秘、副总裁马越川表示,公司目前的产能利用率较高,湖北玲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就近服务客户能力、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目前,玲珑轮胎在湖北地区已经配套的主机厂有东风股份、东风襄阳旅行车、十堰大运、东风华神、荆门中集、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安徽猎豹荆门分公司等。通过落地荆门项目,有利于缩短与主机厂的配套距离,实现与配套厂商的零距离接触,构造紧密产业链,提升上下游竞争力,实现共同做强做大。

树立绿色智造标杆

2015 年 10 月 27 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中国橡胶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提出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品牌打造为引领,力争中国在2020年进入轮胎工业强国初级阶段。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说,目前,创新转型已是中国制造业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轮胎产业正迎来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大变革,轮胎行业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大趋势。

记者了解到,湖北玲珑项目集智能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大数据应用等于一体,以用户大规模定制为核心,以产品模块化、生产精益化为基础,集成全球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控制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打造全领域智能化、全流程自动化、全方位绿色化的轮胎工厂,树立绿色智造标杆。

“湖北玲珑项目的启动,是玲珑轮胎优化产业布局、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的又一重要举措。公司力争把湖北玲珑建设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杆项目,争取早日投产达效。”王锋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